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機械人 學校掀熱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本報訊】自從「星之子」陳易希憑著「智能保安機械人」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勇奪二等獎,香港便掀起一片機械人熱潮,不少學校都在課餘加入機械人創作班,更鼓勵學生參與不同的比賽。

課餘創作班 鼓勵參與

 現時香港不時舉辦機械人設計比賽,每次都吸引到數十間學校派出數以百計的學生參加。其中不少更屬國際性的比賽,如「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等大型活動。早前佛教何南金中學便以森林動物為主題,創作了獅子、猩猩等毛茸茸的機械動物,在機械人世界盃香港區選拔賽奪得中學組舞蹈冠軍。

國際賽事 港校屢奪獎

 除了跳舞外,機械人亦可潛水,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的學生利用一個水樽,讓機械人像在水中升降,在「潛水機械人挑戰賽」中脫穎而出成為香港代表。他們均獲機會到海外參加國際性賽事,與加拿大、美國等不同國家的的學生較量。

可實踐理論 發揮創意

 在製作機械人的過程中,學生可以學習運用物理知識及其創意,更需要知道每件零件的功用,而其中最考功夫的是設計電腦程式,指令其活動方向及速度。而機械人也不一定是人形,它們可以是任何形狀,只要具備存感器、核心控制器和摩打,能自動作出反應,便已可算是機械人。

 除了年級較高的中學生外,亦有不少小學會在老師的協助下讓學生製作運作較簡單的機械人,幫助學生從中建立科學等概念及知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