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案A•禽流獵人:第二故鄉是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3]
放大圖片

 ■管軼(左)指中國是動物數量最多的國家,在這個區域開展研究,發現病毒的幾率最高。

 接受訪問時,香港大學微生物系教授管軼告訴記者,「我已經申請了香港的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一直很忙,沒時間去拿證。」繫著雀鳥圖案領呔的他坦言,十年前並未預計到自己會留在香港這麼久,「我當時在美國的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並打算在美國安家,但最後被97年爆發的禽流感召回香港。」

 因為對禽流感及沙士疫情做了出色的研究工作,這位45歲的江西人被譽為「禽流感獵人」,曾3次登上美國《時代》周刊,亦被國家農業部專家點名批評。管軼無奈笑說,「科學研究永遠都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管軼在內地攻讀碩士時主修「小兒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到港大唸博士時轉為研究「動物流感」。1995年,管軼赴美國跟隨世界頂尖流感研究專家繼續深造。

香港有疫情 我當然回來

 97年香港首次爆發禽流感,11月28日剛剛在香港進行了博士論文答辯回到美國的管軼,接到導師電話「馬上回香港」。當天,香港有3人死於禽流感。「我在港大研究的就是禽流感,現在香港發生了疫情,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往這裡衝,我當然要回來。」

 管軼說,他們針對香港的禽流感做了整整1年的研究,發現病毒的源頭來自內地,並預計疫情還會復發。對於被內地學者指非法收集標本、研究結果不準確,管軼馬上捧出一堆資料激動地說,「現在我每周都要到華南,平均每天摘取將近200個雞鴨標本,光是從05年7月1日到06年6月30日,我們便取得標本53,220個,並分離出1,294個病毒。做科學研究是需要證據的,誰對誰錯儘管找出來!」他又表示﹕「中央高層知道我在做甚麼,這跟政治沒有關係。我珍惜人民的生命,因為每個人都只活一次啊﹗」

街市老闆 讚「有功勞」

 身處香港,管軼認為這對他開展研究提供了「天時、地利、人和」,因為香港接近內地,既有資金支持又有學術自由,「中國是動物數量最多的國家,在這個區域開展研究,發現病毒的幾率最高。而且這裡也需要我,因為這裡還有很多瞎子和騙子!」

 管軼回憶93年初第一次坐船抵港時,香港船員都會過來扶助客人上岸及搬運行李,彬彬有禮的態度令他對香港產生好印象。十多年過去,管軼已將香港視做第二故鄉,並打算退休後長居此地,「我自認是港人,對這裡也有貢獻。每次我到街市買菜,販肉的老闆都會對我說,『管教授,你對我們香港是有功勞的』,所以我買肉時他還會給我多添點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