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孝順證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7]

阿 杜

 內地報載廣東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本月初在廣州大學城公眾論壇發出呼籲,社會大眾應有一種感恩觀念,特提出凡子女上崗就業時要出具父母寫的「孝順證明」,並認為如此一來就會將感恩教育作為對新一代的終身教育,促進人間的和諧文化,又加深兩代人的親情關係云云。

 中國立國初年強調階級鬥爭,由三反五反到反右整風,由人民公社化到文化大革命,都強調分清階級,敵我分明,下級鬥上司子女鬥父母例子不勝枚舉,每家人除了天性的父母愛子女,子女輩對父母之孝順當年不敢說出口,如今提倡要孝順還要父母立據作證明,可說是歷史上的一次大革命了。

 美加每年十一月第二周必有「感恩節」,感謝上天在那先期移民飢寒缺糧期,飛來火雞使他們能延續生存至今天,如今內地提出的這個向父母感恩行動,意義上全然不同。

 中國古代格言早有「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之明訓,如今廣東提出新一代人就業時要有父母出具的一紙「孝順證明」,看來意義不大,作用也不大,因父母愛子女之心人皆有之,子女要找工作哪有父母不肯寫此證明書的?寫得幾好都有,除非那些父母極度虐待子女,兩代成仇之特殊家庭,否則有證明也不等於子女真孝順,一切在乎真心真意真行動而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