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波音贏得天時地利人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7]

蘇狄嘉

 第一架完成全套商業設施的波音「七八七」廣體客機,正式在美國華盛頓州該廠公開展覽,盛況空前。

 該機年前環球示範飛行,途經香港和上海等地,有幸獲邀登機參觀的朋友說,果然名不虛傳,舒適美觀。

 波音「七八七」型廣體機,在現代噴射客機競爭最激烈的年代,打了一場漂亮勝仗,把對手歐盟「空中巴士」公司的「A三八○」打得無招架之力,裡面自然包含了天時地利人和等主要因素。

 自從法德兩國合組「空中巴士」公司,和美國競爭噴射客機市場以來,美國飛機工廠並未佔到甜頭,幾間大廠先後合併或是退出市場,餘下「波音」力挽狂瀾。但是,「七」字系列客機,一直陷於苦戰,和「空中巴士」的「A」字系列拉鋸得很吃力。

 大教授分析說,近十年,波音漸漸取得天時地利人和優勢,才儲蓄了「七八七」雷霆一擊能量,把「空中巴士」擊潰倒地。

 大教授說,中國崛起以及積極與美國發展貿易關係,是「波音」的一劑強心針。上世紀九十年代,正是「波音」最備受「空中巴士」威脅的時候,中國經濟起飛,航空事業三級跳大躍進,大量向「波音」購新機,扶了「波音」一把。其中華裔人士駱家輝當選「波音」總廠所在地華盛頓州州長,也有很大貢獻。這是地利人和。

 至於天時方面,石油價格飛升,令航機成本激增;氣候反常,經常擾亂空運繁忙「跳站」運作,令乘客厭惡轉機。這兩個因素令波音「七八七」在與「A三八○」對決時,佔盡優勢。因為,「七八七」體型較「A三八○」小,加上重量特輕,燃油成本便宜得多,可以直飛大城市之間,不必經過轉運「跳站」,費時失事。因此,吸引大量航空公司新訂單。

 大教授說,「七八七」機身大量用最新穎的碳纖維合成塑膠材料,重量大減,其中部分技術,則是美國軍方最高機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