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擬推 資優生跳級指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0]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陳倩筠、劉美顏)14歲天才狀元何凱琳3次跳級並破天荒考獲會考「9優」,令資優教育再次成為社會焦點。教育局現正進行全港性研究及探訪有資優教育經驗的中小學了解相關狀況,希望新學年能推出跳級指引予學校跟從。不過,並非每個跳級生均像凱琳般成功,有個別學生在跳級後成績滑落,自信心亦下降,結果「打回原形」。當局目前正草擬學生跳級指引,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資優教育)陳沛田(見圖)表示,指引包括跳級的準則、學校需要提供的心理輔導等,希望新學年內能推出予學校跟從。

 身兼資優教育委員會轄下加速學習工作小組成員的中學校長楊靜嫻則表示,局方剛於暑假期間啟動全港性研究,包括向各學校發出問卷,了解學校對資優生的定義、配套、輔導措施等。

有跳級生成績滑落損自信

 早前教育局曾探訪多間有學生跳級經驗的學校,陳沛田舉例指,有學校安排學生由小二跳級至小四,但會利用暑假教導學生小三課程,因為跳級而少學的知識其實不多,也更方便銜接,值得參考。不過,亦有學校讓資優生在跳級後成績滑落及自信心下降,與新同學相處亦有問題,幸好該校有「回調」機制,學生被安排返回原級就讀。

 陳沛田指,現時部分資優生跳級個案主要是家長催谷,學生並不願意,「他們會唔捨得同學,亦有些覺得保持原狀很有成功感,根本不想改變。」他指跳級後學生要適應新環境,成績也隨時由前列變為中游,心理上如何面對,必先詳細考慮。

 目前學校對讓學生跳級普遍態度謹慎,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校長羅錦麗表示,該校不時有家長代孩子申請跳級,但至今只有1人獲批。該校要審視學生的成績、成熟程度、待人接物能力,要經教育心理學家、班主任及校方細心審核,「學生不止要一科叻,而是要發展全面才可以跳級」。風采中學副校長何漢權表示,資優生並非所有方面都表現突出,所以傾向以課外活動形式讓學生發揮才能而不選擇跳級,「數理強的會建議他們參加數學比賽、語言能力佳參與朗誦活動」。

 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亦以行政安排配合資優生發展,校長何奇韜指一名將升中三的男生因音樂天份出眾,學校特別容許他退修一科文科科目,讓其有更多時間鑽研音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