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藝術家來港會知音 四代崑劇名家大匯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4]
放大圖片

文︰岑美華

 近年香港人對於曾被形容為曲高和寡的崑曲甚為歡迎,令康樂文化事務署統籌這方面的演出也很起勁,而且趁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更舉辦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崑劇四代承傳大匯演」項目,除了演戲外,還有崑曲音樂演奏會和清唱會,可以說是多姿多采的一次崑劇全面介紹。有幾百年歷史的崑劇,是百劇之母,故而所有看戲的人也會在一定程度上看懂崑劇。香港的粵劇,保留不少傳統的演繹藝術,有心的對照,不難發現彼此之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尤其是傳統傳授藝術的方式,均以人傳戲為主。

 回說「崑劇」現今在國際上取得很高地位,都是憑有計劃的推廣承傳,演員們以精湛熟練的演出迷醉了所有的入場觀眾,以一傳百,以百傳千地散發開去,崑劇前輩演員傾情授藝功不可沒的。平時在香港要看崑劇,一年可能只可看一兩次,但在本月25日至30日,有很多精彩的崑劇折子戲安排在大會堂音樂廳演出,另外還有三天的音樂及清唱節目在新光戲院呈獻,可真是崑劇迷的大喜訊。

崑劇歷史悠久

 專程來港演出的崑劇演員是內地多個崑劇團的精英,有我們熟悉的上海崑劇團的蔡正仁、岳美媞、張靜嫻、梁谷音,浙江江蘇崑劇院的汪世瑜、王奉梅、石小梅等等崑劇演員。其實,中國的崑劇在戲劇界一直居於阿哥的地位,是由先天的條件和後天承傳者的努力結合所致。崑劇是中國秦淮文化的生活舞台寫照,演員的淺吟低唱,身段的婀娜多姿,眼波的流轉都是美極的戲,由有文字記錄的第一齣崑劇《浣紗記》開始,幾百年來,劇本方面已積聚不少珍寶,而演繹方面則多由老師口傳心授,使崑劇的演出藝術得延續下來。

栽培未來人才

 十來位老藝人在1949年至1966年開始,在國家各地的劇團中任教,培育了第一批的專業演員,首批的學員就是現今在崑劇響噹噹的人物︰侯少奎、蔡正仁、張繼青、汪世瑜、王世瑤等,而這批演員也配合老師,把自己的心得傳給下一輩;第二批包括王奉梅、張靜嫻、石小梅、胡錦芳等。在七十年代崑劇新代的發展,新的入行演員是由第一批知名的崑劇演員傳授藝術,栽培出來的有王芳、柯軍、張富光等,接下來又有更新的一代,是前年主演由白先勇促成的青春版《牡丹亭》的俞玖林和沈豐英,以及演出今年藝術節《桃花扇》的單雯、羅晨雪、施夏明、張爭耀等。這四代崑劇演員平時都各自為自家所屬劇團到處演出,而今次由香港康文署主辦在大會堂的大匯演,則是安排各位知名崑劇演員演出他們的首本折子戲,如侯少奎的《單刀會》、柯軍的《寶劍記——夜奔》、蔡正仁張靜嫻的《金雀記——喬醋》、汪世瑜的《長生殿——驚變》、王世瑤張世錚的《鮫鮹記——寫狀》等共十五個折子戲。而8月25日在新光戲院,有由蘇州吳韻民樂團保留下來的多首崑曲曲牌演繹。在8月26日及27日,每晚有十首名曲演出,均由第一批及第二批資深崑劇演員演唱,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