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知識:打錯針事件是否可以避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8]
放大圖片

 ■威院行政總監馮康向傳媒解釋威院「一大一小」的醫療失誤事故。 本報圖片

 調查威爾斯親王醫院打錯針的專責委員會,已向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及世界衛生組織提交報告,當中作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只由曾受專門訓練的腫瘤科職員處理抗癌藥,處理長春新鹼時要以不同處方紙配藥等,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報告建議,進行所有脊髓化療程序時,應由曾受專門訓練及指定腫瘤科職員負責處理、預備及配藥等,藥物必須另外包裝,並要儲存於沒有其他抗癌藥物的地方。而醫生處方靜脈注射長春新鹼及脊髓化療時,應分開使用不同處方紙,供成人及年紀較大兒童注射的長春新鹼亦要置入靜脈滴注袋內,清晰註明「只供靜脈滴注使用,以其他途徑輸入可致命」的告示。

 報告又要求,公立醫院的內科腫瘤科培訓課程應按國際標準修訂,包括安排受訓醫生於指定時間接受抗癌藥物的性能及治理的教學,並需輪流分類學習,使受訓醫生可專注某一類別的癌症。報告亦建議醫院應探討內科腫瘤科醫生的正規教學,與其他香港現有課程如何接軌。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羅智峰表示,今次打錯針事件屬於非常罕見事件,認為在使用有風險的藥物時,醫護人員必須加倍留意,相信若加強藥物標籤,將可提高安全性,減低醫療事故發生。而威爾斯親王醫院接納專責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並於事件發生後,即時執行有關建議。(根據本報資料編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