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蘋如親妹 述《色,戒》背後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9]
放大圖片

 ■被指為《色,戒》原型的鄭蘋如,1937年7月登上頗有影響力的《良友畫報》封面。 (網絡圖片)

文:曹衛國 新華社記者

 李安新作《色,戒》在威尼斯電影節獲大獎後,海內外華文媒體紛紛披露,片中女主角原型是抗日戰爭時期的國民黨中統情報員鄭蘋如,因執行刺殺日偽特務機構頭目任務失敗而遭殺害,有關報道不乏以訛傳訛之處。居住在洛杉磯的八旬老人鄭靜芝日前打破沉默,向媒體親口講述其二姐鄭蘋如為抗戰事業獻出年輕生命的歷史真相,希望以此澄清傳聞,告慰親人在天之靈。

 現年80歲的鄭靜芝又名鄭天如,是鄭蘋如最小的妹妹,也是鄭家子女五人中唯一健在的一位。她在記者會上表示,許多媒體在有關影片《色,戒》的報道中稱,片中女主角原型是鄭蘋如,並把鄭蘋如描寫成像電影中一樣以色相誘人的交際花,這使她內心深感不安。

 鄭靜芝表示,文藝作品為了達到娛樂大眾的目的可以有許多想像空間,希望觀眾在看過電影後切勿把影片中沉迷情慾無法自拔的女主角與歷史上大義赴死的抗日烈士鄭蘋如劃上等號。

 鄭靜芝說,某些媒體刻意強調鄭蘋如被捕後仍有多人為其美貌所傾倒、甚至要與她私奔的情節,有誇大杜撰之嫌,是對烈士崇高人格和志向的褻瀆。她介紹說,姐姐1940年犧牲時年僅23歲,身份是上海政法學院的學生,她犧牲前只有一個交往不久的男友,還從未真正談過戀愛。

 鄭靜芝還介紹說,母親木村花子是日本人,在日本侵華戰爭打響後,毅然隨丈夫鄭鉞帶著三個女兒回到上海,並在不久後隻身回到日本,把遭日本當局監控的兩個兒子接回中國。

 鄭靜芝說,姐姐被捕後,日偽政府提出如果父親在偽政府中任職就可保姐姐不死,但遭到父親拒絕。她說,雖然當時她只有12、13歲,但家中發生的事情仍歷歷在目。她的大哥在日本是學飛行的,回國後到重慶加入了中國空軍,後來也在對日作戰中為國捐軀。

 電影《色,戒》根據張愛玲同名小說改編。儘管這部小說顯然取材於鄭蘋如的事蹟,但人們普遍認為,作品中男女主角愛恨交織的戀情更多來自張愛玲本人與曾擔任日偽政府宣傳部次長的漢奸情人胡蘭成的感情糾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