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面赴會 蘭陵王遇上蘇格拉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30]
放大圖片

文:尉 瑋  圖:由城市當代舞團提供

 北朝末年,戰火紛飛,人比草芥。又是一個料峭的冬,北齊重鎮洛陽中,人心卻如火煎。隔著城牆,北周十萬大軍早已將這小城包圍得嚴嚴實實。守城軍士已彈盡糧絕,來援的北齊三軍卻仍被截在這「鐵桶陣」之外,心焦不已救援無力。

 突然,一人策馬領著五百將士乘風而來,在北周軍隊中殺出一條血路直衝城牆之下。只見這馬上之人身穿鎧甲手握利刃,臉上戴一個猙獰面具,讓人不寒而慄。

 守城軍士命這男子脫下面具表明身份。他輕手一掀,卻露出俊美艷絕容顏。城中頓時歡聲四起,軍將打開城門一起衝出。北周軍大敗,史書云:「丟營棄寨,自邙山至谷水,三十里中,軍資器械,彌滿川澤」。

 這一戰,史稱「邙山之戰」,那男子,是北齊一代名將--蘭陵王。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十月上演藝術總監曹誠淵新作《蘭陵王》,請來陳慶恩作曲,九位各具風格的音樂家現場演奏。在被設計為四米高半圓形城牆的舞台中,上演這傳奇男子的故事。

美男入陣

 初初看到宣傳單上「美男入陣」的字句,差點噗嗤笑出聲來,心想這宣傳噱頭也太撓人心癢。翻查史料,才知蘭陵王果真既是美男,亦曾入陣。

 他本名高長恭,是北齊開國皇帝高洋的姪子,因為封地蘭陵,故稱蘭陵王。這皇家子弟年紀輕輕便已戰功無數,實是一沙場悍將。但他天生俊俏,貌美更勝婦人。為了增加勇猛氣概,便戴上兇猛面具殺敵,以震懾敵人。

 在那場著名的「邙山之戰」後,將士們創作了《蘭陵王入陣曲》,戴著面具又唱又跳,讚頌蘭陵王勇猛入陣、擊潰敵軍。

 曲子傳到了當時皇帝高緯的耳中,他聽罷說到:「入陣太深,畢竟危險,一旦失利,追悔莫及。」蘭陵王一時語快:「家事親切,不覺邃然。」早已覺得這青年美男子功高蓋主的高緯被「家事」二字刺中,心想不能養虎為患,於是賜下一杯毒酒。

 成也「入陣」,亡也「入陣」,這入陣美男的故事,只有短短二十九年。

古時蘭陵王,今時曹誠淵

 《蘭陵王入陣曲》的故事勾起了曹誠淵的創作靈感,但這次創作卻絕非要復古。「我無意去還原那時的舞蹈,我希望做的,與其說是1500年前的蘭陵王,不如說是現在的曹誠淵。」

 將自己的理解投射於歷史與創作中的曹誠淵,笑言蘭陵王是他心中的哲學家,「就像蘇格拉底」。這美男子的一生在他的解讀中極富希臘悲劇意味--「一個人與不可逆轉的命運抗爭,最後雖然失敗了,但這抗爭卻顯出崇高的情感。」曹誠淵說,他的《蘭陵王》,便是對這「崇高情感」的一次發掘與感受。

 「蘇格拉底最後坦然地喝下了毒酒,這很有悲劇感。悲劇感不是煽情的悲哀,而是一種超越的崇高。我希望我的蘭陵王最後能像蘇格拉底那樣去喝那杯毒酒,很坦然,看透了人生,也征服了人生的悲情。」

希臘劇場中的入陣曲

 曹誠淵將這樣的蘭陵王放在一個貌似古希臘圓形劇場的空間中,模仿古希臘戲劇中主角與歌隊搭配的形式來表演。四位男舞者在四個樂章中扮演不同生命層面的蘭陵王,組成歌隊的其他舞者則千變萬化地扮演各種角色:或表現主角的內心,或和主角演對手戲,甚至還化身為主角身處的周遭環境。「這表演形式其實最適合舞蹈,就像京劇中的一桌兩椅,雖然簡單,卻能變化無限可能。」曹誠淵說。

 四個樂章,四個男子,舞者的選擇曹誠淵自有道理。〈秀美之章〉講述青春與美,於是「動作連接有絲一般質感」的邢亮化身蘭陵王。「我想,年輕可能就好像絲一樣。」曹誠淵說。〈假面之師〉是戰場上的英勇,表演充滿戲劇性的黃狄文與面具間的互動產生奇妙味道。〈勝利之鑰〉要說說勝利與失敗的關係,充滿英雄氣質的楊雲濤正好突出悲情感覺。尾聲〈死亡之杯〉就好像一場面對死亡的儀式,陳宜今的細膩恰到好處。

 1500年前蘭陵王因「入陣」而死,今日卻因「入陣」而重生。只是,他拋卻了自己歷史中殘破的身軀,只保留了那生命極盛而逝的一點悲情。這位與古希臘的蘇格拉底遙相對望的「哲人蘭陵王」是現代的蘭陵王,曹誠淵的蘭陵王。

時間:10月5日、6日 晚上8時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