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風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潔唏噓71年前奧運 複賽中國僅一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1]
放大圖片

 ■本報駐陝西記者 熊曉芳

 隨著奧運會的臨近,現居住於西安體育學院家屬院96歲的郭潔,不斷有媒體約見採訪,有時更被邀請出席各種與奧運會有關的活動;還有人建議,郭老應該陪同火炬手點燃2008北京奧運會火炬。老人自己也說:明年要去北京看奧運會,為中國健兒加油!郭潔為奧運會而忙碌,是因為他在71年前作為中國隊隊員參加過第十一屆奧運會,也是1936年中國第一次全面參加奧運會至今唯一健在的運動員,是名副其實的「奧運老人」!

 郭潔這位「奧運老人」精神矍鑠,談吐風趣,思路清晰,完全不像96歲高齡,只是右耳戴了助聽器,聽力不算太好。近3個小時的採訪,老人竟然絲毫不覺得累。談起71年前參加奧運會的情形,老人記憶猶新。「我們當年去參加奧運會時,國內比較亂,經濟也不發達,我參加的是鐵餅比賽,那次出去也算見了世面了。」

 中國人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比賽,是1932年在洛杉磯舉行的第十屆奧運會。短跑運動員劉長春作為中國選派出的唯一運動員,參加了該屆奧運會100米、200米及400米比賽。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在德國柏林舉行,中國派出69名運動員參加了100米短跑、游泳、足球和自行車等9個項目比賽,這是中國首次全面參與奧運會。郭潔因在1936年5月27日舉行的「世運田徑訓練班與天津萬國選手表演賽」中創造全國鐵餅新紀錄──41.07米,成為了69名參加柏林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之一,當年他25歲。

上海乘船 歷27日抵慕尼黑

 「一件藍色西裝,左前胸口袋口那裡繡著金黃色的五環標誌,上面是英文CHINA,下面是『中華』兩個字,非常精神的。當時穿上這衣服真是興奮,也就特別希望在世運會(當時把『奧運會』叫『世運會』)賽場上為中華民族爭光!」郭老說,當時受經費限制,每個運動員也只發了一件西裝上衣,至於褲子和鞋子等還要靠自己添置。

 由於往德國路途遙遠且交通不便,必須提前1個半月出發,因此出發的日子定在1936年6月26日。當時郭潔提前和好友劉長春等人先趕到南京報到集合,然後一起坐火車到上海準備出發。出發的當天,中國運動員登上意大利郵輪時,上海當地數百名群眾還特意在碼頭歡送。

回國隱身糧食局 出賽雙冠震陝西

 從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返回之後,壯志未酬的中國運動員們希望在下一屆奧運會上有所突破,但很快戰爭就開始了,許多人就再也沒有了音訊。郭潔最近十幾年一直試圖尋找當年一起參加柏林奧運會的老隊友們,「運動員除了我,好像已經沒有了,都不在了。」對此,郭老顯得很失落。

 當記者提出想要一張郭老當年參加奧運會的照片登報時,老人不無遺憾地說:搬了幾次家,那些照片和資料現在都不見了。「過去的東西什麼都沒有保存下來,太遺憾了!」

省運會輕鬆奪雙冠

 回國後,郭潔和劉長春一起被留在南京,後來又到了北京,「我當時總覺得搞體育年齡大了就沒有優勢,而今後還面臨成家養小孩等一系列問題,於是決定到日本深造。」郭潔說。4年後他從日本回國,在北京大學教農業經濟,解放後分到西安市糧食局工作。「在這一段時期,沒有人知道我參加過奧運會,我也沒『露』過,直到陝西省開省運會,我報名參加三項運動,一下拿了個鉛球第一名、鐵餅第一名和標槍第二名,才把單位的人『震』了。」郭老愉快地講述著這一段歷史,言語風趣幽默。通過省運會,郭潔被正在籌備中的原西北體育學院(西安體育學院前身)抽調。「我也就正式改行教體育了」郭老說。

為中國體育事業作貢獻

 郭老在西安體育學院期間,為人低調,專心教研,不僅是投擲項目,在其他田徑項目研究方面也頗有心得,他撰寫了近10本專著和大量教材,培養了大量體育人才,為體育教育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不但被國務院授予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也是全國健康老人之一。郭老退休後,還致力於中老年健身保健研究,30年來到各地作講座600多場,聽眾達5萬多人,他既是奧運精神的傳遞者,也是全民健身的積極實踐者。

明年盼觀京奧 助威中華健兒

 聽說2008年要在北京舉辦奧運會後,郭老就對北京奧運會極為關注,對奧運場館的建設情況亦非常熟悉。他對於「鳥巢」、「水立方」等這些奧運場館設施的建設讚賞有加,「奧運會硬件建設很紮實,沒問題,都受到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表揚了!」郭老亦希望有關方面能在運動員飲食、語言交流、空氣質量等方面努力做好。

 「根據推測,這次中國隊至少能拿20多塊金牌,明年我在身體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會到北京去為中國健兒加油!」看北京奧運會是郭老的一個心願。西安體育學院黨委書記董小龍表示,上世紀郭潔去參加奧運會是為國爭光,後來他的理想因為戰爭而破滅,現在奧運會即將在中國大地舉行,體育學院將派出專人陪同郭老赴京,實現「奧運老人」郭潔在中國觀看2008奧運會的心願。

當年國家紀錄 未達資格賽

 當年(1936年)一眾運動員由上海出發,旅途跋涉,在威尼斯下船,再乘坐火車經奧地利等國到達德國慕尼黑,路上共走了27天,趕在8月1日開幕式前一周到達。「很多人在船上生活不習慣,導致體能損耗嚴重,這種狀況下參加最為激烈的比賽,結果可想而知,畢竟我們最好的競技狀態還是和歐美高水平運動員有差距。」郭老說,他此次參加奧運實際比賽的時間「大概就是兩小時」,各國共有48個運動員參加鐵餅及格賽,代表中國參賽的有冷培根、陳寶球和他,結果在國內創出最好成績的他們連44米的及格線都沒過,就沒有參加複賽。

 郭老回憶起柏林奧運會中國運動員在其他項目中的比賽情況:「幾乎所有的運動員在資格賽裡都被淘汰了,只有一人進入複賽。100米比賽裡,劉長春、傅金城和程金冠在預賽裡都被淘汰了。賈連仁參加的800米和1500米也都是在預賽裡就掉下來。110米跨欄黃英傑預賽也是沒跑出來。跳高的吳必顯也發揮失常,沒有跳過1.85米的資格賽高度,在國內他最好成績是1.88米。只有符保盧在撐竿跳高裡進入了決賽,這是我們69名運動員中唯一進入下一輪比賽的,當時他比賽的桿子還是在場地裡跟別國運動員借的!」郭老一聲長歎,讓人對71年前中國隊參加的那一次奧運會充滿了滿腹的惆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風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