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my Goldstein:好好理解 贏取信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2]
放大圖片

 《華盛頓郵報》的Amy Goldstein是02年普立茲國內報道得獎者,她也同意Steve Stecklow的說法,認為當代新聞記者的基本工作是先教育自己,再教育別人,要有熱誠和專業的精神,也要知道世界每刻正發生甚麼事。

 當然,好的記者也要具備分析技能,懂得思考和明白別人的說法,去尋找不同人的角度,分辨之間的關係,然後引發出新的相關內容。最困難的,還是要別人相信記者,然後再深層對話。Goldstein的經驗是,幾乎沒有人愛和記者說話,因此要讓人感到安全和自然,覺得和記者說話有趣,如果他們說話,你要表現出自己理解他們的說話。讓別人信任,是記者基本的工作。

 記者的文字,要寫得清楚明白,會把深澀的東西,用簡單的說法說出來。Goldstein表示,寫一個故事時,要知道你有甚麼是知道的,甚麼是不知道的,還有之間的差別。

 「在90年代初,我曾訪問一位在華盛頓的醫生,是我第一個放在頭版的文章。後來,一位生物學教授告訴我,他很欣賞那報道,但指出我把病毒(virus)和細菌(bacteria)混淆了,令我以後記在心上,不再弄錯這兩個詞語,也令我了解到自己的知與不知。」

 Goldstein又認為新聞工作有甚麼轉變呢?「當大家將會成為或已是我的同行,就會發現新聞正面對很大壓力,那就是收入與報章廣告利潤的減少。另外,愈來愈少人讀報紙或平面文字,那是科技與網路發達的結果。我們能做的,就只是繼續努力工作,做最優質的新聞報道,與網絡讀者建立新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