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書記兩次訪港 香江冷暖俱關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今年7月,胡錦濤在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重臨香江,並走入尋常百姓家,在馬鞍山錦豐苑與趙錫明一家人交談。

 香港回歸十年來,胡錦濤不但帶領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以開明務實的施政作風和包容信任的廣闊胸襟踐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更兩次親臨香江,深入體察獅子山下、維港兩岸的社情民意,對香港寄予厚望,為港人留下信心。

 胡錦濤首次訪港,是在1999年回歸兩周年之際,時任國家副主席的他在旋風式的兩天半行程中,出席升旗禮、主持回歸紀念碑揭幕、坐地鐵考察新機場、乘遊艇觀維港、還赴港交所感受股市風雲、戴著安全帽和葵涌貨櫃碼頭工人拉家常……活動密集,精力充沛,令港人對這位先前並不熟悉的領導人印象深刻。

心繫民生 家訪尋常百姓

 今年7月,香港回歸十周年,胡錦濤再度蒞港。身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胡總,這次除出席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檢閱駐港部隊等官式活動,廣泛接觸香港各界人士外,還脫下西裝、摘下領帶,走入尋常百姓家,從主人的工作到孩子的學習就業,從住房情況到社區環境,從收入狀況到生活條件,均一一過問;在烏溪沙香港體育學院乒乓球訓練館,他拿起乒乓球拍,和13歲的香港少年大飆球技,激戰數個回合;離港前夜更欣然應邀,走上會展中心的舞台,和兩岸三地的演藝界人士高歌一曲《歌唱祖國》,祝願祖國繁榮昌盛、香港前程似錦。

惠港政策 助港再鑄輝煌

 儘管十年來,日理萬機的胡錦濤僅到訪兩次,但仍時刻牽掛千里之外的香江冷暖:沙士肆虐的危難時刻,他指示全力援港抗炎,動用外匯儲備,第一時間從海外購入最好的防護物資無償運港;雲開月未明的經濟復甦期,他拍板出台一系列惠港政策,如簽署CEPA、啟動內地部分城市居民赴港「個人遊」、開放香港銀行辦理個人人民幣業務等,加速疫後重建,助港再鑄輝煌。

 對於港人的一喜一憂,胡總也是俱關心頭──獨居葵涌的譚婆婆,他親自寫信問候;角逐世衛總幹事的陳太,他出馬拉票助選;還有千里追蹤其外訪的港媒記者,在海外遇難受困的港胞,他都盡最大可能慰問、關懷,讓他們都感受到中央領導對港人的善意和溫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