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學漫步:一千二百年前的太空漫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6]

黃志強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

 李賀是唐高祖叔父鄭王李亮的後裔,幼善辭章,少負才名。其父名晉肅,好事者以「晉」、「進」同音,就說他應避父諱,不宜考進士。韓愈於是作《諱辨》,指出根據這種說法,若父親名「仁」,豈非不能做「人」?李賀得韓文公鼓勵,乃毅然上京應試,惜終未得登第,只當過三年奉禮郎(負責祭祀禮儀的從九品小官),就辭官返鄉。一生以詩為業,惜體弱多病,只活了二十七個年頭,就黯然謝世。

詩人早慧短命 頗憧憬神仙世界

 李賀所作詩歌,今存二百餘首。詩人早慧短命,仕途多舛,對神仙世界頗有憧憬,「嫦娥」、「月宮」時出筆底,又喜用「鬼」、「死」、「泣」、「血」等字,極虛幻荒誕之能事,故文評家稱李賀為鬼才。如《夢天》一詩,就是寫詩人夢中遊天,下望人間:

 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玉輪軋露濕團光,鸞珮相逢桂香陌。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

 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詩句點出凡塵名利轉瞬幻滅

 詩的前四句,描繪月宮之美及與仙女相遇的情景。傳說中,玉兔和蟾蜍住在月中,而夜空灑下冷雨,就像玉兔和蟾蜍在哭泣一樣。過了一會兒,烏雲散開,斜月照壁,亮白光潔。月兒如玉輪般,在充滿水氣的空中輾過,彷彿發出的一團光亦被沾濕。此時詩人正好在桂花飄香的月宮小路上,遇上身戴鸞珮的仙女。後面四句寫詩人與仙女一同俯瞰地面。三山即蓬萊、方丈、瀛洲三座神山,從仙境下望凡塵,水陸時復更換,有時化為海水,有時變作黃塵,千載滄海桑田,猶如白雲蒼狗。齊州指中國,因國境遼闊,實含九州。然而九州之大,從空中望去,只似九點煙塵;四海之浩瀚,亦不過像一杯打翻了的水。詩人滿腔的悲苦鬱悶,藉夢中遊天乃得排遣。作者冷眼看世變的豁達襟懷昭然若揭,詩句扼要地點出凡塵名利轉瞬幻滅的事實。時光流逝之速,物換星移之快,使人事滄桑、榮辱浮沉,盡如泡影,變在須臾,不值一顧。

 總括而言,李賀的詩作馳騁巧思,想像詼奇,且務去陳言,一空依傍,不落窠臼,形成了豪放恢宏、幽冷奇峭的獨特風格。詩人尤喜自鑄新詞,作品以用字奇譎、色彩濃艷見稱。「筆補造化」、「石破天驚」、「天若有情天亦老」及「雄雞一聲天下白」等詞句,皆戛戛獨造,顯見其句鍛字煉之功,實遠邁前賢。杜牧以為李賀詩直承楚騷一路,乃譽之曰「騷之苗裔」,高木秉則稱李賀為「天縱奇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