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陝粵港經濟合作活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西省西安中學 百年名校 光耀桑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西安中學校長王蘭君在建校百年慶典活動中發表演講

本報駐陝西記者 楊樹梅 胡秦玉

 在美麗的古城西安,有一所具有百年歷史的知名中學。她誕生於憂患,雖飽嘗時代風雨,幾度更名,卻成績斐然,名冠三秦;她授業於危難,雖閱盡人間滄桑,數次搬遷,卻執著追求,蜚聲於時;她潤物於無聲,雖歷經風起雲湧,時代沉浮,卻矢志不渝,光耀桑梓;她開拓於盛世,雖面對篳路藍縷,百舸爭流,卻銳意進取,與時俱進!

 她,就是被譽為「三秦明珠,英才搖籃」的陝西省教育廳唯一直屬的省級重點中學——陝西省西安中學。

 2007年10月18日,西安中學張燈結綵,千餘校友歡聚一堂,喜迎百年華誕,共慶母校輝煌。西安中學,這棵參天的世紀大樹,宛如一面旗幟,是西中學子心中永遠的精神家園!

百年西中 精神家園

 陝西省西安中學校長王蘭君女士表示,西安中學百年校慶的主題是「百年西中,我的家園」。她說:「這個溫馨的主題詞,內涵很豐富。就現實而言,實行寄宿制的西安中學,不僅是師生工作學習的場所,也是師生共同生活的地方,她是我們共同營造的溫暖的『家』。這個家讓學生更加全面、健康地成長,讓老師更加幸福、輕鬆地工作,讓學校的價值追求成為師生共同的願景,真正構建一個和諧的校園。就歷史而言,西安中學培養了數以萬計的優秀學子,我們期望西中的每一個校友,不管走到哪裡,不管畢業多久,心裡永遠都裝著這個『家』。 更重要的是,西安中學是一所讓西中校友在人生旅途中駐足回望的學校,是一所讓西中人有精神歸屬感的學校,她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百年歷史 聲滿三秦

 清朝末年,中華民族迫切呼喚「培養人才,挽救危亡」,在「廢八股,興學堂」的維新浪潮下,1907年,由西安知府尹昌齡創建的陝西省第一所新學——「西安府中學堂」應運而生,她就是西安中學的前身,當時校規嚴格,違反學規和品行不端者可隨時斥退淘汰。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後,學校更名為秦省第一中學,業績輝煌,影響巨大。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省一中率先罷課並聯合西安各校,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愛國運動,建立了最早的中學地下組織。1925年,省一中先後掀起了震驚全國的「驅吳」鬥爭,發起了著名的「紅五月運動」。1936年,省一中聲援「西安事變」,民族危急時刻盡顯愛國情懷。此後,學校經歷了數次更名和搬遷,造就了謝子長、楊明軒、趙伯平、安平生等一大批革命骨幹,為新中國的誕生和社會主義建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1954年學校更名為「陝西省西安中學」,教育教學成績驕人,躍為全省龍頭學校,被定為陝西省教育廳唯一直屬重點中學,並被評為全國文教戰線先進集體。時任校長馬登俊因此受到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親切接見。

百年鼎新 享譽全國

 2005年9月1日,西安中學喬遷新址——國家級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CBD核心區域。新校區佔地250畝,建築恢宏大氣,環境優美典雅,教學設備先進,實行封閉式寄宿管理,師生人數將近5000人。

 回首西安中學百年創業歷程,王蘭君說,西安中學是一所有「靈魂」的學校,這個「靈魂」就是幾代西中人始終堅守的對教育價值的不懈追求:為學生終身發展負責,為學生全面發展負責,為全體學生負責。這種文化和精神融入了西中人的血脈,成為西安中學不斷發展的不竭源泉和最可寶貴的財富!

 她說,西安中學之所以能薪火相傳,長盛不衰,且充滿活力,名聞遐邇,既是歷任校長沐風櫛雨,堅定不移地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不懈追求的結果;也是西安中學一代又一代高素質教師團隊不輟耕耘,誨人不倦,傾情奉獻的結果。2007年,恰逢陝西省重大教育改革——高中新課程進入全面實施,作為「國家基礎教育重點科研課題基地學校」,西中人正以一貫的「敬業、博學、反思、創新」精神,不斷探索,引領陝西乃至全國基礎教育改革的步伐。

 據了解,西安中學堅持「領全面發展之先,示素質教育之範,建全國一流名校」的辦學目標,不斷推進素質教育,努力培養具有「文化素養、開拓精神、國家意識、國際視野」的現代化高素質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被譽為「三秦明珠,英才搖籃」。

百年樹人 桃李天下

 西安中學,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和優良的革命傳統。她是革命的搖籃,也是培養人才的基地。從誕生起,西安中學就高舉「德才兼備」的育人旗幟,教導每一個學子,要以強健的體魄、豐富的知識,報效國家、報效民族。「教學生一天,想學生一生」的新理念伴隨著西安中學的成長,滲透到素質教育當中延續至今。

 在「打造優質精品教育,創辦人民滿意學校」的辦學目標指導下,西中學生持續發展能力不斷提升,誕生了大批知名校友。中科院院士魏江春、張殿林,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張丁華,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政委劉曉江中將,陝西省政協副主席劉石民,著名電影導演吳天明,著名書法家吳三大,文化名人閻綱、毛琦,地質科學家陳丕基,材料學專家石力開,著名機翼專家喬志德,我國人機界面設計專業開創者李樂山,著名軍事作家宋宜昌,國際著名乒乓球裁判金家驊,搜狐總裁張朝陽,著名計算機專家金海教授等都是其中優秀的代表。百年西中,百年樹人,真可謂桃李遍天下,英才代代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陝粵港經濟合作活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