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產空天飛機 3年內試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0日電】中國權威航天專家、中科院院士莊逢甘今日向本報透露,中國一直在進行空天飛行器(又即航空航天飛行器,能自由往返於深空與大氣層之間並重複使用的飛行器)的研發,但目前並未明確出台時間表。另有消息稱,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的西安閻良強度試驗基地,預計將在「十一五」期間承擔空天飛行器的試驗任務。這意味著2010年以前,中國或將進行空天飛行器的試驗。

 中國航天界「泰斗」級專家莊逢甘是國內首次公開提出要發展空天飛行器的專家。莊逢甘認為,要發展可自太空至大氣層和自大氣層至太空飛行的空天飛行器,是最重要的空天武器平台。

西安試驗基地試飛

 美國目前已試飛了空天飛機,內地《環球時報》稱其為「來勢兇猛,2小時內轟炸全球任何目標」。印度方面亦宣佈,該國研發的超音速空天飛機將於2008年底進行首次飛行測試。

 莊逢甘院士今日強調,空天飛行器雖可作為武器平台,但中國和平利用外空資源的方針絕不會改變。日前舉行的研討會中,莊逢甘曾指出,空天飛行器的發展涉及中國空天安全,其特點是高速度、高機動、高隱身和長航程。

 至於中國研發的空天飛行器外形,莊逢甘並未透露。此外,莊逢甘還表示,與當前的飛行器相比,空天飛行器無論在外形還是功能上都會是首屈一指的。

中航一集團負責研製

 中國空天飛行器的基礎論證自21世紀初開始,莊逢甘表示,中國近年來在研究空天飛行器方面花了不少財力、人力。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消息稱,目前已對《空間飛行器的若干重大基礎問題》資助了5,300萬元的課題經費。莊逢甘今日並未透露該飛行器面世的時間表。

 另據官方報道稱,中航一集團在「十一五」期間,將承擔大量重大飛行器的研製與攻關,其下設的閻良強度試驗基地也將擔負空天飛行器等重大工程試驗任務。在中科院方面,國際合作夥伴計劃項目「空天飛行器高溫氣體流動研究團隊」已於11月底啟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