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擴大政治問責 有利政制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5]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以29票贊成,16票反對,通過撥款約5900萬元,增設11名副局長及13名政治助理。我們認為,進一步擴大政治委任制度,將使本港的從政階梯更加廣闊,讓有心服務本港的人才可以循不同途徑加入特區政府。事實上,香港實現普選,政治人才是重要條件。開設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兩層政治委任架構,不僅有助吸引人才加入政府,提升施政水平,更有利於培養治港人才。這對於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自2002年高官問責制實行以來,儘管起初受到一些批評,但經過幾年的探索、磨合後,已經逐漸上了軌道。問責官員既要落區體察民情,到立法會接受質詢,甚至要為施政失誤負責而鞠躬下台,這在問責制實行前都是難以想像的。然而,為政府體系注入問責精神後,還須通過建立管治團隊,進一步支援各局長更好施政。現時問責局長往往身兼數職,工作過分繁重。增設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可以分擔局長負荷,提升施政效率。

還須看到,隨著本港政制逐步開放,不同黨派的政治爭拗日漸增多。過去一直標榜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體系,亦難免遭到泛政治化的衝擊,尤其在實行高官問責制後,問責局長單人匹馬空降政策局,只有倚重政務官協助施政。部分政務官要代替局長進行政治游說工作,向議員及市民推銷政策,令到兩者職責混淆。在各政策局中增設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一層職位,可以為公務員體系加設一道保護牆,由政治委任官員負責政治工作、承擔政治責任,讓公務員能夠在不受政治干擾的情況下執行政策,有助提升施政質素。

雖然基本法已列明本港最終會達致普選,但是要真正邁向全面普選,還須各方面的條件配合,充足成熟的政治人才就是其中的重要條件之一。然而,過去本港缺乏政治人才常為人詬病,直接影響政制的進一步發展。擴大政治委任職位可以讓更多有志從政人士得到執政歷練,是在人才方面為本港達致普選創造條件。反對派議員口口聲聲要求「普選」,卻對有利於實現普選的政制安排予以反對,這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

當然,納稅人花費了大筆公帑,自然希望政府所招攬的人才都能物有所值,真正對政府的施政有所助益。因此,政府在招攬政治人才時,應做到唯才是舉。如果確實沒有適合的人才,寧願暫時空置,或採取分階段招聘的做法,避免濫竽充數。否則,既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亦不利政府施政。(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