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韶熱心慈善教育 喜見桃李相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9]
放大圖片

——搭建中西文化橋樑 拓展學子國際視野

主持人:張慧燊 本報記者:沈清麗

 留學,是無數中國莘莘學子的夢想,但昂貴的費用卻令人望而卻步。由香港慈善教育家李韶創辦及資助的「李韶暑期文化交流計劃」,每年都吸引了各省市的名牌大學生爭相報名。近10年,他藉此計劃為逾千名國內外大學生,其中包括5至6成內地大學生,搭建互通中西文化的橋樑,讓他們不費分毫,便能走出中國,接觸國際。經過多年努力,李韶欣悅地看到,不僅是內地大學生真切了解到中西文化,開闊了視野;更有美加大學生自願到內地去教書,並且進一步了解和學習中國文化。

 曾經留學海外、亦曾在外國執教鞭多年,李韶體會到: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迅速發展,但是教育發展卻還是相對地落後。香港回歸祖國後,李韶先後在嶺南大學、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創辦「李韶暑期文化交流計劃」,每年全數資助各大學開辦的交流計劃,且隨著社會所需而逐年改善,使學員們能夠認識最新的發展。

資助大學 暑期交流

 當中,香港大學連續8年舉辦的「李韶社會經濟考察計劃」,每年取錄內地、香港、北美的大學生逾70名。學員中包括內地名牌大學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香港大學,及美國大學如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等,共同生活4至6星期,並參與各項專題研究及實地考察。嶺南大學同期舉辦「李韶暑期研習所」,形式與港大舉辦的考察計劃大致相同,參加者同樣來自3地,但卻增至14至26所學府。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於01年加入協辦「李韶文化交流學習中心」,04年增收來自新加坡的學生。

設獎學金 粵生受惠

 此外,李韶還舉辦及資助了各類別的交流計劃,包括香港法律界、醫學界、社會科學界、教育界與內地的交流計劃,以及青年領袖培訓計劃、改善英語教學計劃。另外,李韶與熱心教育的甘尚武、林順忠在廣東省信宜市設立的「甘李林獎學金」,全費資助信宜市學生入讀內地重點大學,更得到當局頒發「信宜市榮譽市民」獎。

受父影響 重視教育

 談及自己的慈善教育情懷,李韶坦言最受父親的影響。李韶的父親是「李耀記建築用品行」、新界「龍圃花園」的創辦人李耀祥。在他心中,父親是一位心繫民族的慈善家。他說:「家父是廣東中山人,14歲時開始參加革命,曾經親任領隊,攻城克縣……家父在參加革命後,才明白到只有有識之士才能救國。後來,他發憤圖強,努力讀書,考進了美國康納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成為首位香港考進康納爾大學的學生。」

 李耀祥深知教育的重要性,非常重視對子女的教育。當李韶在廣州嶺南大學完成進修,便被父親送到美國,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完成化學工程學士及碩士學位,後來於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獲取化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他畢業後,先後在香港和美國執教鞭,教授化學多年。

丈夫寡言 妻子補短

 各有角色 這麼多年來,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教育活動,總會讓李韶夫婦忙個不停。近年,兩人在中環購置了一間辦公室,每日在此忙個不停。辦公室內佈置得溫馨和諧,酷愛綠色的李梅以菁,為室內增添了不少「綠意」。兩人不約而同地笑說:這裡不像office(辦公室),倒像是間comfortable home(舒適的家)。

讚妻子擅於講話腦筋快

 工作上,李韶只會掌管財政,其他事務則都交由太太話事。一向溫文寡言的李韶,最佩服太太說話的勇氣,並且笑謂「自己很少講話,女人好像天生很愛講話。她有很多話,講話也很勇敢……」很多大小活動的演講稿都是出自她的手筆。

 有時候,李韶的沉默卻讓太太感到很無奈。李梅以菁補充說:「有時度假回來,朋友問起旅程之事,我等著讓他先講,但往往我講完後,他就沒話接上。10秒、20秒、30秒……他還是沒開口。我覺得很『醜』,好像我們是去了離婚呢!我只好開口了。」「有時我也講的……不過,我要想想,不如你快!」李韶笑著回應。

教育兒女 盡見慈父本色

 談起婚姻生活,李太忍不住搶先說,「不要問我們結婚多少年,這樣就讓你知道我幾歲了,年齡是女人的秘密」。把話題轉回兒女經時,她滔滔不絕地說道:

  「兒子小時很頑皮,不是很聽教,有時候我故意抽起他最心愛的玩具,但身為父親的會抱著兒子落街買了個相同的回來。有時懲罰兒子不准吃飯,他看見了立即餵兒子吃飯。」兩口子就會爭拗起來:

 「你不給兒子吃飯,我說一定要吃。」

 「一餐半餐不吃,會死人嗎?」

 「會既!」

 原來,李韶除了是「好好先生」,還是一名慈父呢。

寄語年輕人 珍惜機會再創奇蹟

 為港驕傲 李韶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仔」,得自父親的優良遺傳,從小就有很強的求知慾。日本侵佔香港時期,他正值求學階段,中學時要避難到澳門繼續學業,透過閱報了解時勢。他說,香港當時遭受了很大的破壞,加上難民不斷地湧入,香港人經歷了最困難的時期。但是,香港人從不氣餒,發憤圖強,靠著自身的拚搏努力,共創了今日繁華的景象,這是「香港奇蹟」。

發憤圖強 小漁港變大都會

 香港從昔日的小漁港,變成今天的國際大都市,李韶認為是香港人的驕傲。「在最困難的時期,香港人每天埋頭苦幹,工作再辛苦也毫無怨言。是他們為香港今日繁榮打下了基礎,讓每個人都引以為傲。」

 李韶指出,香港經過了長年累月的努力,終於變成了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從中累積了許多寶貴的實踐經驗。當今的中國,仍然不斷地進行著現代化建設,香港人有責任將經驗與內地分享,也讓祖國早日實現現代化。

努力學習 繼承拚搏精神

 李韶同時寄語香港的年輕人,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景象,千萬不要讓香港走回頭路。「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是非常幸運的。他們要珍惜機會,努力學習,繼承奮鬥拚搏的精神,再創造出另一個『香港奇蹟』」。

不入東華 皆因父親

 嚴禁裙帶 李韶的父親李耀祥是香港著名的慈善家,曾服務過有百年歷史的慈善團體「東華三院」逾30年,但卻不讓自己的7個子女加入。對此,李韶笑指,父親從美國康奈爾大學返港後,開始接手家族生意,同時積極投入東華三院和保良局的慈善工作。尤其是,他在東華三院服務了逾30年,進行了多項重要的革新。

  「當時,東華文化很古老,凡經由主席、總理、顧問介紹的親戚朋友,即時獲得聘用。父親覺得這麼大的一間慈善機構,不能夠單單依靠親戚來做事。於是規定,人事聘用不能再經由高層人員介紹。」有了這個規定後,他的5個兒子及2個女兒中,沒有一個加入過東華三院。李韶笑指,因此自己要另闢途徑。

父親基業龍圃花園 捐政府最恰當

 由李韶、李梅以菁夫婦擁有的深井青龍頭歷史大宅——龍圃花園,捐獻政府後的維修和管理模式,擾攘了年多,雙方仍未有最後共識。雖然如此,李韶伉儷仍然堅信將龍圃捐給政府,開放成為公眾花園,以紀念父親李耀祥事蹟,是最持久和最可靠的方法。

去年斥1.3億購回業權

 去年,李韶眼見父親的心血基業——龍圃花園,將落入地產發展商手中並化為烏有,毅然以1億3千多萬元的巨資,向其他家族成員手上購得業權。說起這件事,李韶有點黯然地道,「父親花了無數的心機、親自設計建造的龍圃,我捨不得將它賣了,給發展商鏟平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對此,李梅以菁也說,「如果把它賣給了發展商,眼見父親辛苦建成的基業,被夷為平地,會捨得嗎?就是捨不得,才想保存它,才會花這麼多錢買回來」。

冀保留古蹟供後人緬懷

 李韶亦感到,香港的歷史文物已經逐年減少,龍圃當年是仿照北京故宮設計建造,現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是香港獨一無二的,很有歷史價值。「我希望在園內建造一間紀念館,來緬懷父親的生平事蹟及龍圃歷史。父親生前參與過數十項社會公益,倍受人尊敬。本港年輕人可藉著了解他的事蹟,學習他的慈善精神。」

李韶簡介

美國耶魯大學化學博士

SHUM WAN(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李韶家庭基金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大學/嶺南大學諮議會成員

港大專業進修附屬學院校董會委員

法律教育信託基金榮譽顧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