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人為啟德 啟德為人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0]
放大圖片

 ■啟德郵輪碼頭的構想圖。

文:保 路

 當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還在諮詢階段,行政會議在11月初已通過新修訂的啟德城中心發展規劃大綱。如果我們嘗試回顧啟德與東南九龍發展區過去幾年的爭議,說不定能為現時各發展區的民間參與問題,提供一個解決方案。

 在一個分享會中,規劃署規劃師陳國榮和公眾回顧了整個啟德發展的歷程。陳國榮指出,由於近年民間對維港兩岸發展多了聲音,當政府要發展舊機場用地時,不得不考慮民間的參與和意見。雖然建設進度緩慢,但最終上馬的啟德機場的發展計劃,可說是包含民間的經驗與意見。

 雖然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內,建議的填海範圍約佔整個發展範圍30%,但陳國榮指出,規劃處是以不填海為基礎,全面檢討整個規劃。

 整個啟德規劃由政府與社區的組織和團體主導。政府方面,在04年3月設立共建維港委員會和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檢討委員會,專責制定公眾參與的策略。民間方面,除了觀塘及九龍城區議會成立的專責小組,當然還包括啟德發展民間聯席、土瓜灣十三街啟德關注組、九龍城關注啟德發展居民組等地區民間團體。

 為了讓普羅大眾明白計劃梗概及內容,規劃署先後推出展覽、網頁,甚至製作三維電腦模型。當公眾約略清楚計劃的框架後,有關組織開始進行諮商。諮詢是一個與公眾對話的過程,公眾能表達他們對規劃的願景。從對話中梳理出不同政府和民間溝通的渠道,是民間參與規劃和官民對話的重要一步。在04至06年間的諮詢,主要透過三種形式,針對三類對象:利用廣泛的地域論壇得到市民的意見,透過地區論壇取得九龍城、觀塘、黃大仙等區居民意見,利用不同專業部門如香港建築師協會、鐵路部門等的簡報會,讓法律部門和規劃的顧問得到專業意見。

 在04年的「社區工作坊─你對啟德的憧憬」可算是第一個讓公眾參與和介入的活動,9組不同背景的民間與專業團體,提交了各自的啟德規劃方案,這些參與者透過參加者之間交換意見,首次把想法轉化成真正的方案。

 緊隨其後,在04至05年間,當局先後舉辦兩次的啟德論壇,以公眾論壇、圓桌會議及專家問答等方式,處理不同渠道收集得來的意見。在這種良好的討論氣氛下,在06年中,社區居民亦以中介者的角色,自發在一些社區的地點如餐廳、公園、俱樂部等舉行研討會,研究一些新發展區和舊區之間連結方案,都加入了未來的啟德發展中。

 陳國榮指出,經過一連串的交流後,現時的啟德城中心發展規劃大綱是「具特色、充滿生機、吸引與以人為本」。在將來的啟德市中心,將會設立一個開放式的綠化車站廣場,廣場兩旁小型商舖林立,亦是唯一一個沒有上蓋物業的市區車站。

 在車站廣場東北方,是商業辦公室紐帶,為商業、酒店及零售業提供發展空間。為了令未來的啟德充滿生機,舊有的水道將改建成河流,兩旁加建食肆與商店。在車站廣場南方是一特別形式設計的住宅用地,主要由三層高的建築及林蔭大道組成,配合多種通風及散步式的設計,營造家的感覺。

 為配合香港政府的體育政策,將來啟德亦將會出現一個綜合式的體育場館,供大型體育活動使用,場館有45,000個座位,兩旁分別是有5,000個座位的體育館及有4,000個座位的室內場館。這個設計奉行「園中場館」的理念,坐落在維港岸邊,成為兩岸的一大景觀。

 在原啟德跑道的北面,將會興建一個大型公園,與周邊地區連結。而原跑道本身將會落成一些高質素酒店和住宅,根據「住在跑道」的理念。在跑道的盡頭將會興建一個郵輪碼頭,可望在2012年落成,令香港發展成一個國際郵輪中心。郵輪碼頭將發展成酒店、零售、娛樂設施,亦預計會成立一個機場展覽館,展示一些舊飛機和舊機場的物件。

 要打造出一個人人稱道的啟德,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聽一聽民間的聲音,計劃就能包含了居民們真心的願景,因此雖說啟德的計劃花了10年光陰,卻能綜合民間的意見,不能不說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成功例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