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價一路飆 揮別低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4]
放大圖片

——內地CPI自2.2%升至6.9% 一年六加息未遏升勢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海巖

 內地消費物價指數(CPI)自年初以來急升至11月的6.9%,創11年來新高,引發新一輪通貨膨脹。時近年終,儘管物價上漲仍表現為食品價格上漲驅動的局部和結構性通貨膨脹,中央高層和有關部門對未來嚴峻的通脹形勢已發出警告:通脹威脅正在加重,發展前景不容樂觀,今後幾年內地物價漲幅可能會保持在較高水平,低通脹高增長的時代就此結束。為防範物價上漲變成全面通脹,今年加息仍然難遏物價持續上升的勢頭。中央部署防範全面通貨膨脹成為事實,一旦物價上漲對社會穩定、財富再分配產生破壞性作用,必將有嚴厲措施出台予以降溫。

 中國此輪物價上漲始於2006年12月,CPI從不足2%突然躍升至2.8%;今年一月升至2.2%,以後開始逐月攀升,3月以來漲幅連續9月高於3%的通脹目標,8月攀升至6.5%,此後連續4個月保持在6%以上,11月CPI達6.9%,創11年新高。事關民生,直接影響中低收入群體的生活水平及社會穩定,物價上漲已取代流動性過剩及投資增長過快,成為中國經濟最突出的矛盾,不僅引發社會普遍關注,也直接牽動中央決策層的神經。

 儘管官方仍將此輪物價上漲定義為結構性上漲,但幾乎所有接受採訪的經濟學家都認為,中國CPI持續數月在6%以上,根據貨幣經濟學理論,實際已是通貨膨脹。

冀中央出手 遏全面通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 認為,從目前物價形勢看,仍處於通貨膨脹的早期,還有較大的政策操作空間;若不及時作結構調整,價格壓力將由從生產資料傳遞到生活資料,有可能形成全面通貨膨脹。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齊建國也指出,現在產品價格下降的幅度越來越小甚至不降,而漲價產品漲幅越來越快,這就出現一種全面的價格上漲,而不再是結構性的價格調整。只是這種通貨膨脹還處在正常範圍之內。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當前通脹水平仍在可接受範圍內。從1978年到2007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的平均增長率為9.78%,CPI平均漲幅為6.02%;而2007年前三季度,GDP的增長達到11.5%,高於歷史平均水平1.72個百分點,但同期CPI平均漲幅僅為4.2%,低於歷史平均水平。而且,與美日等國的歷史比較,目前中國物價與GDP增長水平之間的狀態有些類似美日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通貨膨脹較為溫和,而經濟則高速增長;此外,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增速也大於全年通貨膨脹率。

央行:短期內仍高位運行

 不過通貨膨脹作為最易被公眾察覺的經濟風險,2007年食品價格引領的物價上漲,內地居民生活成本驟然上升,普通三口之家每月多增的開支,多有超過其總收入的10%,央行調查顯示,物價上漲已經引發居民消費意願下降。經濟學家普遍認為,2008年通貨膨脹的威脅日趨嚴峻。

 中國央行近期的一份報告指出,通貨膨脹的壓力逐步加大。短期來看,今年後幾個月CPI漲幅可能有所回落,但仍在較高水平運行;中長期來看,能源的稀缺性更趨明顯,糧食供應緊張問題可能進一步加劇,糧食價格快速上漲。在現行的CPI統計體系下,今後幾年內,CPI漲幅都可能保持較高的水平,低通脹高增長的時代可能就此結束。

食住:日日貴 衣行:穩中降

 CPI八大分類指數一直維持著2類明顯上漲、3類持穩略升、3類下降的格局。今年以來只有食品和居住類價格顯著上升,以11月CPI分類指數為例,煙酒及用品、家庭設備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三類價格有所上升,但基本保持穩定;而衣著、交通和通信、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三類價格卻在下跌,處於通縮狀態;只有食品和居住兩類指數明顯上升,尤其是食品價格大幅上漲18.2%,其中又以肉禽及製品上漲幅度最大(38.8%)。

食品提價 比例8成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黃少明分析認為,此輪物價上漲與發生在2003年第4季度至2005年上半年持續近一年半、CPI指數曾高達5.3%的上一輪通脹比較,有一個共同點,即在一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急升的同時,另一部分商品及服務價格仍在繼續下滑或基本穩定。

 此外,食品價格上漲對CPI上漲的貢獻率高達80%,其他類別商品和服務價格在過去5年中較穩定,維持在1%的水平,總體對CPI的上漲影響甚微,成為通脹上升的抑制力量。

 雖然房地產不被計入CPI,但總的來說,物價的上漲與房價、股價的大幅上漲之間關係緊密。城市居民出現的「財富效應」最終將傳導到物價水平上,引起通貨膨脹。

中央出招:加息 遏漲 助困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畢井泉12月9日在全國物價局長座談會上表示,2008年價格總水平上漲的壓力仍然較大,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的任務相當艱巨。

 此間分析認為,內地政府可採取3項主要措施應對物價上漲壓力:

 一是繼續升息。11月份CPI同比上漲6.9%,而一年期存款利率為3.87%,負利率局面仍在持續;

 二是採取適當行政措施,制止漲價風;

 三是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低收入群體的收入跟上物價漲幅。

 此外,在不嚴重加劇通脹的情況下,適時和適度的推進資源性產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以矯正失衡的經濟結構,從根本上治理物價上漲和經濟過熱的癥結。政府還要對因提高成品油、天然氣、電力價格影響農資價格上漲增加的農業生產支出,通過提高農資綜合直補標準予以補償,妥善處理價格調整對低收入群體和公益性行業的影響。

「八仙過海」 推高通脹

 此間專家分析認為,8大因素將推動中國通貨膨脹加速,須高度警惕通貨膨脹的長期性、持續性。

1.GDP快增超預期

 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經明顯超過預期,根據一般的經濟理論,通貨膨脹的發生一般都有一段時間的滯後,而中國高增長低通脹的情形已經持續幾年。

2.農產品普遍提價

 糧食價格上漲已從個別農產品價格上漲,轉變為農產品價格普遍上漲;農產品生產的投入價格也在普遍上漲。農產品價格的上漲同耕地面積的減少、世界範圍內農產品價格的上漲都不無聯繫。

3.民間瀰散通脹恐慌

 普通居民已形成通貨膨脹預期,對通貨膨脹上漲的不安情緒正在瀰散。即便這種情緒是建立在錯誤判斷的基礎上,但通貨膨脹預期一經形成,就難以打掉。而預期的形成將改變公眾的行為,使通貨膨脹的惡化難於避免。

4.工資和薪酬上漲

 近年來工資和薪酬的增長速度明顯高於勞動生產率的增長速度。「通貨膨脹→通貨膨脹預期→工資和薪酬上漲→通貨膨脹」的惡性循環正在形成之中,或者已經形成。

5.嚴重的價格扭曲

 中國存在嚴重的價格扭曲。所以還需要對相對價格進行調整。相對價格的調整在中國的現實條件下,必然要增加通貨膨脹的壓力。

6.負利息率貨幣支撐

 當前中國貨幣供給的增長速度為18%,說明通貨膨脹是有貨幣支撐的。而負利息率則是推動通貨膨脹的動力源。

7.股市火爆房價飆升

 近兩年股市非常火爆,房地產市場價格不斷飆升,中國的財富效應不可小視。

8.全球通脹趨勢明顯

 全世界出現明顯的通貨膨脹趨勢,原材料價格在上漲,石油價格在上漲,農產品價格在上漲,中國是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全球價格的普遍上漲不可避免的會對中國的物價上漲造成嚴重影響。

 基於上述八大因素,中國在中期內可能都存在通貨膨脹壓力;特別是在國際上石油價格持續上漲、國內食品價格上漲開始向生產資料、資產價格傳導等背景下,2008年物價走勢不容樂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