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技部部長萬鋼:支撐我的是對祖國的忠誠,對人民的忠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專訪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

 21日上午,致公黨十三屆一中全會結束後,傳來一個消息說,因為馬上要召開一次主席會和中常會,原定對新當選主席萬鋼的採訪要延遲了。為了這事兒,主席會前,萬鋼特意走過來,向等候在會場外的記者們表示了歉意。他沖記者們一抱拳,笑著說:「不好意思,讓你們久等了,不過,這兩場會都很短,完事後我們再談,時間上更寬鬆一些。」

 果然,再次來到記者面前的萬鋼沒有讓人失望,有問必答,親切隨和。

 採訪萬鋼,不可避免地要談到他的科技部長的身份。萬鋼坦誠地說,4月份中央領導找自己談話時既感到不安又感到榮幸。他說,「執政黨一直在加強民主政治建設,2005年的『5號文件』就已經提出要增加民主黨派人士在政府任實職的數量,被任命為科技部長這個舉措,是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舉措,而我自己也應謙虛努力,向黨員幹部學習,自覺接受人民的監督。」

 剛來科技部時,萬鋼用「誠惶誠恐、忐忑不安」來形容自己的心情。現在,坐在記者面前的萬鋼已明顯進入角色。他介紹,這半年,科技部加強了誠信建設,成立了誠信建設委員會,邀請了一大批德高望重的科學家來做這方面的顧問、咨詢。此外,科技部還對《科技進步法》進行了修訂,8月份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審議,有望能在本屆全國人大通過。此外,重大科技專項、科學計劃進展順利,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得到提升,科技更緊密地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曾有媒體形容萬鋼是一個坦誠得令人驚訝的人,與萬鋼近距離接觸後發現,此話不假。「半年過去了,與黨內的幹部相比,我還是自愧不如。無論是決策判斷,還是部門協調,還需要向周圍的同志學習。」

 趁萬鋼喝茶的功夫,本報記者遞上了自己的名片。他接過來後熱情地說:「咱們是老朋友了。」作為全國政協常委的萬鋼,曾和記者在全國政協常委會議上有過幾面之緣。那時的萬鋼,就已經有了同濟大學校長、科技部863電動汽車重大專項首席科學家、全國政協常委等頭銜及一些社會兼職,所以總是來去匆匆的。現在,又當選了致公黨中央主席,這麼多工作該如何協調?

 面對這個問題,萬鋼顯得很從容。「民主黨派的領導人中有許多造詣高深的科學家,他們在從事科學工作、搞好本職業務的同時,也積極參政議政,韓啟德主席是中國科協主席,為科技普及做出了重大貢獻,是我學習的榜樣。」

 萬鋼表示,科技部長和致公黨中央主席這兩者的工作正好可以優勢互補。他說,中共十七大提出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要完成這個戰略任務,科技必須與經濟建設相結合,科技必須為民生和社會發展服務相結合。「科技工作者必須瞭解民情、體貼民意,能夠為老百姓帶來利益的最實用的技術才是最酷的技術。」萬鋼眼中的這份神聖的天職,恰好與各民主黨派的奮鬥目標一致。他認為,要實現這個戰略目標,科技部必須抓住當前的大好機遇,更廣泛地聽取包括各民主黨派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建議意見,齊心協力,共同奮鬥,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努力。

 在採訪中,萬鋼一再表示了對民主黨派的謝意。據瞭解,去年以來,民建、農工黨、致公黨、九三學社等民主黨派或聯合或獨立,採取不同形式,就自主創新進行了大量的調研,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科技部對這些建議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和吸納,並結合本部門的調研結果,落實在本部門的工作中。

 當選致公黨中央主席後,萬鋼仍是「誠惶誠恐」。他說,這屆領導班子成員都比較年輕,無論是個人資歷,還是從事黨派工作的經驗,與老一代領導同志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能否保持致公黨的政治方向不變,優良傳統不變,能否保持和發揚致公黨的特點與優勢,並在這個基礎上有所創新,有所前進,是個需要新班子成員認真思考、並不斷以實際行動來回答的問題。

 不過,萬鋼也表示了自己的信心,他說:「支撐我的是對祖國的忠誠,是對人民的忠誠。」

 從談話中可以看出,萬鋼確實已對此做好了心理準備。和「僑」、「海」的天然聯繫,是致公黨中央參政議政的優勢和特色。多年國外大學學習,國外大企業工作的經歷,為萬鋼更快地融入致公黨的工作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近來,有些國家的報紙雜誌借我國出口產品質量等問題,刊登了一些關於我國在海外工作或留學的人員不符合實際的文章,就此,萬鋼直接與西門子、大眾、奔馳、通用等許多大公司的領導人接觸,化解了對中國留學生的不公正輿論偏見。他還通過和一些國家科技教育界官員的接觸,向他們表明我國的立場,要求公正對待海外華僑華人,特別是留學人員。

 「我們要做好留學歸國人員的工作,發掘他們的智慧和能力,通過參政議政、投身於經濟社會建設等方式,積極為國家多作貢獻。」

 「我們要採取多種形式,以增進親情鄉誼為重點,不斷拓寬海外聯誼工作的深度和廣度,既要鼓勵他們融入住在國社會,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又要發揮他們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積極開展與我國文化、經貿和科技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動,共同為祖國統一大業作出貢獻。」

 「我們要適應僑情的新情況和新變化,做好華僑、華人和新生代的工作,使他們瞭解祖國,熟悉中華文化,促進華僑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儘管早就過了午飯的時間,可萬鋼談鋒仍健,一點兒也看不出,這一天,他剛剛當選致公黨中央主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