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好漢原來是賤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6]
放大圖片

 ■原來古代小說戲曲中,蘊含了不少法規條文。照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我這「夜梟」,半夜讀書,塗稿之餘,每扭開電視,鬆弛一下。於是,不少殘舊劇集映入眼簾;而一看之下,常常入迷,狂追不已。近月所迷者,為三時十五分起播的內地劇集《巡城御史鬼難纏》。

 迷上的原因,此劇未經粵語配音,原裝普通話播出,而且還夾雜了不少北京土話,精句迭出。其次是一城之隅之一個小小官兒,竟勞駕皇帝老兒下旨審案,戲劇性濃郁、有趣,自是到時到候,擲書棄筆,癱坐電視機前,輕鬆一小時。

 近購得一書,為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郭建所著《非常說法——中國戲曲小說中的法文化》,才驚覺南城那個小衙門的小官吏,比我想像的還小還賤。

 郭建說,在中國古代社會的普遍觀念裡,「倡、優、隸、卒」四項為賤業。所謂「倡」,妓女也;所謂「優」,戲子也;所謂「隸」,皂隸也,行刑的衙役也;「卒」,禁卒也,看管監獄的衙役也。這四類賤民,世所不齒。直到二十世紀初,李伯元所著的《官場現形記》裡還說,「最賤之人,倡優皂卒」。

 所謂「皂卒」,實際上是泛指各級衙役裡各類勤雜人員,主要號為「三班衙役」。郭建說,一是站班皂隸,有點類似現代的法警;負責跟隨長官左右護衛開道,審判時站立大堂兩側維持秩序,押送罪犯,執行刑訊及笞杖刑。二是捕班快手,簡稱捕快,有點類似今天的刑事員警,從事傳喚被告、證人,偵緝罪犯,搜尋證據。三是壯班民壯,負責把守城門、衙門、倉庫、監獄等要害,巡邏城鄉道路,有點類似當代的武裝警察。

 郭建指出,《水滸傳》中的美髯公朱企、插翅虎雷橫、行者武松、青眼虎李雲等,屬第三類,也被呼為「都頭」的。至於黑旋風李逵,原是看守監獄的「小牢子」,此外,還有他的上級神行太保戴宗,以及鐵叫子樂和,一杖花蔡慶,和負責行刑的劊子手病關索楊雄、鐵臂膊蔡福,都屬這類賤役。

 至於宋江,身份是「書吏」,代表官府和老百姓打交道,也叫「押司」、「令史」,尊稱「提控」的,有的地方則呼為「外郎」、「師傅」,或尊稱為「相公」,這比武松、李逵等人,自是高人一等,迫上梁山,在一眾賤民中自成領袖人物。

 郭建這書,就是從這些小說戲曲中,細細道出當年的法律規條來,饒有趣味,令我們得到不少知識。好漢原來是賤民!

 除此之外,郭建還從《金瓶梅》中點出潘金蓮、龐春梅的身份,和李瓶兒改嫁西門慶之「法」;另如《紅樓夢》中賈政——官兩僕的問題,西門慶靠什麼發家等等,都牽涉到古代之法。郭建說:「從法律文化的角度來閱讀中國戲曲小說,相信這對於絕大多數讀者來說都會是一個全新的嘗試。」不錯,但有多少個讀者能具備這種知識來透視、溯源當時的法律問題?阿Q在行刑時畫個圓圈作實,又有多少個讀者肯費心去研究這也是一個古法?

郭教授這書,正好為這類讀者開一開竅、解疑析辨一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