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7北水南調 院線火併 香港影壇的關鍵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8]
放大圖片

文:武 俠 圖:網上圖片

 2007年很多人賺了錢。

 2007年很多人入戲院。

 看帳面數字,去年中西電影總票房收入約有10.5億,較2006年的9億元總票房為高,表示入場人次上升,似乎是一件好事。再細分,10億票房中,港產片與外語片八二分。根據香港影業協會公佈的數字,港產片總收入為2.2億元,較前年的2.8億總票房遜色,顯示港產片票房在逐年遞減中。整體票房上升,但港產片票房下降,表示看戲的人次多了,但港產片並沒有因此而得益。

 《門徒》成全年票房冠軍,大批內地影迷湧港看「未刪剪版」的《色,戒》,《投名狀》映前映後話題不斷……關於電影的話題仍在進行,但關注本土電影工業的卻不多。2007年的香港電影,撇除哪些戲票房更高,哪些電影爭議性強外,還有更多極具象徵性的事情在悄悄發生。

電影刊物:北水南調

 2007年是具象徵意義的年份,許多不是太多人留意的事情,卻偏偏象徵著香港電影的沒落與掙扎。2007年1月,新年伊始便有《電影雙周刊》(下稱「雙周」)停刊。擁有28年歷史的《雙周》創辦於1979年,其停刊前是香港唯一的本地電影雜誌,其輝煌的歷史,包括創辦香港電影金像獎,及見證與記錄了香港電影新浪潮的潮起潮落。

 城中在《雙周》停刊後,度過了十個月沒有本土電影刊物的日子後,另一本以香港電影為主打的《香港電影》誕生。一滅一生的兩本電影刊物,乍看是新舊媒體的承接,當中卻蘊含了本地看電影的人,對本土電影工業的焦慮和所處位置的尷尬。

 《雙周》見證的是香港電影工業的興衰,《香港電影》則打正旗號以討論香港電影為主。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發現,當幾乎各行各業的從業員都在北望神州之際,連文化界人士都在內地報刊找到發表的空間,但內地的資金卻不時往南走,甚至為香港刊物提供資金。

 停刊前的《雙周》,其背後是內地資金;《香港電影》更是直接表明,資金來自內地《看電影》。北水南調的情況從昔日的地下走上地面,正是2007年的一大改變。更大的改變是,從沒有說專注於香港電影的《雙周》,拿著內地資金,卻仍然以一貫的方式運行,保留本來的操作面目;而《看電影》南下與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合作的《香港電影》,則旗幟鮮明只談香港電影,甚至有電影文化評論界的一眾好手參與撰稿。雖然自11月創刊後,雜誌目前只出了兩期,然而卻可看到雜誌的操作基本上是以內地的方式運行,甚至有不少的內容,是由《看電影》雜誌供稿。於是,我們的尷尬是,資金從地下水變地上水,內地媒體在本港的運作,也從隱性而至顯性。

《色,戒》大收:影迷南下

 資金可以從北向南走,人也是。今年香港上映的華語片票房榜中,《色,戒》以48691萬的票房收入高踞冠軍位置,遠遠拋離收入2653萬的第二位《門徒》。不是文藝片復興,不是藝術片大熱,不是觀眾對於張愛玲的熱愛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反倒要拜內地影迷所賜。

 由李安執導,梁朝偉和湯唯主演的《色,戒》,最受觀眾注意的不是影片改編自張愛玲小說,不是作品本身的質素,而是湯唯與梁朝偉連場的床上戲,甚至引發出兩人到底真做還是假做的討論。

 關於影片的討論越是熱烈,內地影迷對一窺影片全豹的慾望也越強,除了網上連番引起還原《色,戒》全貌的言論,電影12月在香港上映,內地影迷集體跨越深圳河,到香港看電影來。

 據說盜版、網上非法下載是香港電影工業一蹶不振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而內地影迷對盜版影碟的「不抗拒」更是人所共知,但遇上梁朝偉與湯唯的黑白配,卻真金白銀南下撐場,這除了造就被列入西片的《色,戒》,在去年十大票房榜上排在高位,也帶出一個問題:影迷南下或許只是因部分備受矚目的電影,然而香港內地的交通日漸方便,連內地學生來港工作的簽證也將簡化,地域的劃分意義何在?

院線搶攻:製作化整為零

 見證香港電影興衰的老牌電影公司嘉禾賣盤,內地公司橙天入主,宣示著香港電影輝煌的歷史,正式結束。上世紀八十年代盛極一時的嘉禾,自《行運超人》(2003)一片後已沒有製作電影。事實上現時還在製作電影的,大多數都是由小型公司所製作的中小型影片,其他影片則是多方集資。多年前嘉禾已極力進軍內地院線市場,香港的電影製作業務基本停頓。

 電影製作風險大,分分鐘只蝕不賺,經營戲院卻完全不同,除了戲院商北上開拓市場外,本港院線間的競爭也十分激烈,自2000年後各種新式戲院更是層出不窮。但2007年作為標誌性的一年,是昔日戲院商除了在旺角、銅鑼灣、中環金鐘等區的競爭越發激烈外,今年這場競爭則從旺區「鬥」到「荒蕪地帶」,如九龍灣MEGA BOX、九龍Elements等戲院,便在目前尚待發展的地區落戶,而UA屯門則把「戰線」拉至新界西。

 院線強強相鬥,小型戲院紛紛落馬,餘下數間大型院線繼續競爭;電影製作公司化整為零,以中小型方式繼續運作,如此局勢,來年或將繼續。

再見委員會:發展局上馬

 去年「香港製造」的電影為51部,總票房2億多一點,情況不許樂觀。政府撥款相助,會否令情況改變?政府於去年4月14日發表聲明,正式成立「香港電影發展局」,旨在「推動本地電影業的發展,讓整體社會的經濟受惠。」(引2007年4月14日政府新聞公報語)說撥款或許只是舊調重彈,然而從2005年11月成立的電影發展「委員會」,到現在的電影發展「局」,雖然目前尚未有成績出來,然而從「委員會」到「局」,或許,是一個進步。

 2008年剛開始,影迷們該已在關注未來上映的大片,如《赤壁》、《江山美人》等片,或許2009年我們可能再在年度回顧中,細數這些大片的票房收入多少,在票房榜上排名第幾,然而,香港影壇的焦點,並不只是數齣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