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終文化盤點三之二07影視大觀•人性故事當紅 情色題材火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0]
放大圖片

——情景喜劇持續風光 軍旅題材感動國人

本報駐廣州記者 任田

 延續2006年《武林外傳》風光,靠沒心沒肺的搞笑一炮走紅的《家有兒女》在暑期創造了收視高潮,據央視索福瑞數據,整個暑假期間,4—14歲的兒童平均收視264.4分鐘,女孩略高於男孩,這部分人群收看《家有兒女》的集中度高達233%,同一時期全國有20多個衛視台、僅江蘇省就有三個台在滾動播放,可見其熱度。

 暑期過後是八一軍旅題材的收視天下,《狼毒花》、《士兵突擊》、《亮劍》、《八路軍》、《突出重圍》、《幸福像花兒一樣》等至少每天都有四個衛視台在播放,男性觀眾比女性多出10個百分點左右,其中表現最好的要數《士兵突擊》,不僅主角許三多上了百度首頁人物,五個台的單集走勢都非常強勁,從第一集開始就沒有跌出收視前五,是媒體追逐採訪的熱點劇集。

情感歸宿 喜聞樂見

 十月之後,一部看起來「老氣」的編年體婚戀題材劇突然在年尾大熱,它就是街談巷議的《金婚》。描寫一對性格不合的夫妻攜手50年的風雨歷程,一年為一集,從演員到編劇到導演,誰也沒有料到這部類似於《結婚十年》、《新結婚時代》的婚戀劇突然會這麼火爆,據不完全統計,只要是播放地區(廣東地區還未開始播放),無論北京、上海還是哈爾濱、南京、瀋陽、西安,《金婚》每晚的平均收視肯定排在四強。令人驚奇的是,收看觀眾群並不像前幾部成功作品,有明顯的年齡和性別分界,甚至發生了80、70、60、50年代生人共冶一爐的「韓劇現象」(但韓劇是以女性收視為主),據說每個年代的人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可見排除一些節日和性別喜好因素,人類情感歸宿和男女問題探討,還是為絕大部分觀眾最喜聞樂見的題材。

 《金婚》的成功有許多因素,其中之一是採用編年體分集的新穎手法,每年之尾也恰是分集之尾,無論多麼複雜的情節都必須扯完,避免了拖沓。其二是編劇組的徹底放鬆,加入了各個年齡層次的感受,50年容量非常大,前半部觀眾年齡層次明顯比後半部豐富,說明青年觀眾對於父母輩的年輕時代如何度過充滿了好奇。

《色,戒》人性突破情色

 因為人性夠簡單也夠複雜,夠廣泛也夠詭譎,夠信手拈來也夠入木三分,講人性成功的,票房從沒有失敗的。《武林外史》講「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士兵突擊》講一個反應遲鈍、笨拙的傻人如何比聰明人獲得更多的自由,《金婚》講無論世道變幻,人心總是渴望穩定廝守……李安是講人性的高手,他永遠可以領先一步給市場啟示。

 知名心理學者張海結關於《色,戒》就有一番另類的解讀——「西方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中國男人對女人不感興趣。如今,李安終於利用他的世界影響力和地位,在《色,戒》中以直接的、赤裸裸的方式向全世界表現了中國男人對女人的興趣。這足以獲得中國男人們的感謝。」因此當梁朝偉和湯唯的「回形針」圖片傳遍網絡的時候,多一半的人會選擇「這就是人性」來代替「這就是色情」詮釋影片當中的美感或情感。

 上網搜索《色,戒》,Google有568萬條,百度有4,700萬篇,這是一部不問票房就可知影響力的電影,每天10萬刷新、超過180萬篇影評為它口沫橫飛,甚至不惜動用文革語言來定性——「《色,戒》的出台是一個醞釀了十幾年甚至更長歷史的陰謀,李安之前的作品都是處心積慮的偽裝,目的都是為了這最後一錘子買賣,這部電影是一部可疑的充滿政治隱喻的電影,是現代醫院的皮膚性病科,是對中國良家婦女的侮辱,是『漢奸』電影。」坐擁非一般的人性主題而收穫更複雜的現實人性,《色,戒》在2007風頭無兩。

《太陽照常升起》姜文落寞下山

 因為《金婚》一舉成名的編劇王宛平有個小小遺憾,雖然她號準了「不管這個社會怎麼變動,執子之手,白頭偕老的狀態總是大多數人所嚮往的」時代脈搏,但她本人執教的中戲和廣院學生卻不大關心這種「沒什麼了不起」的生活劇,也許在這些天生狂傲的藝術系學生眼裡,和老師交流一下姜文的藝術片《太陽照常升起》還差不多。但市場給予姜文的教訓是,這場事先叫賣「1億票房」、投資6000萬的《太陽照常升起》慘變成了「太陽灰溜溜落山」,過億元票房夢想以2000萬現實收場,姜文不得不痛心地總結:「期待總是美好的,期待和現實總是有距離的……」

 2007的影視市場似乎說明一個道理,不管你口氣多麼大,投資多少億,導演多麼天才,陣容多麼黃金,都有可能拍出對不起投資方的爛片來。市場與觀眾當然是越來越刁鑽,但高手過招的精彩之處也正在此,萬變不離其宗的經驗就那麼兩條:第一,你的故事首先要講得好看;第二,你的故事始終是為了讓人明白。

中國風PK韓日潮 - 1 漢劇風頭漸壓韓

 北京觀眾黃小姐表示,看電視作為全家人的晚間活動,之前偏愛韓劇的她目前並沒有特別的地域喜好,國產劇數量大,播放頻道廣,近年來質量有很大提升,也是選擇之一。「劇情好的就多看,編得不好的就不看,不那麼執著。」

 號稱「看過所有韓劇」的韓劇專家、青島的悠晴對「國產劇畫面不講究、沒有什麼美女帥哥」意見很大,她的看法頗能代表一批80後年輕人:「為什麼國產劇動不動就是婚外戀啊、小秘啊、老闆啊之類的事,生活裡哪有這麼多事?或者說叫那些破劇弄得生活都變成那樣了?我媽那樣的中老年婦女喜歡看CCTV8播那種……沒事的時候會連重播都看。他們對家庭倫理道德、孔孟之道、婆媳關係感覺都蠻有認同感的。」

 上海的列那提供了一個新鮮的說法:「國產電視劇的吸引力現在不亞於韓劇……我覺得年輕人看韓劇和年紀稍大的人看國產劇大概都存在一個背後的東西 —— 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承重,看別人的戲、從別人更不濟的生活裡體會到自己其實過得還不錯。現在人的心理壓力都太大,很怕覺得自己的生活是最差的,因此看別人更倒霉的戲比較樂於接受,所謂真實,其實是低於生活的真實。年輕的時候我也喜歡偶像劇,覺得這是奮鬥目標;年紀大了,只能從別人的不如意中獲得滿足……」

韓劇唯美 漢劇厚實

 一些觀眾認為,韓劇和國產劇各有長短,如國內歷史劇的整體水準就令韓劇望塵莫及,看慣了韓劇唯美畫面的觀眾也受不了國產劇的粗糙(一般而言),有人覺得韓劇就是男生女生愛來愛去的小把戲、膚淺,動輒身患絕症、兄妹戀愛,2007年最流行的契約愛情題材也不堪破解;反對者則認為韓劇表達更貼近周圍年輕人的故事,如兩人相處的細節情感,情緒積極向上等等,「生活既然都這麼慘淡了,不如在電視情節裡找點幻想,做我羨慕其實做不到的事情」是許多人操縱遙控器的心聲。

中國風PK韓日潮 - 2 韓星來華掘真金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不久前還舉著「反對文化侵略」大旗來反對韓劇韓片進口國內市場的著名導演尤小剛、演員成龍等人,如今都不約而同地主動加入了韓星元素,頗有「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大徹大悟,如成龍與金喜善主演的《神話》、尤小剛秘史之三聘請蔡琳演出《康熙秘史》裡的中國皇后赫舍里……至於主動來中國大陸掘金的韓國明星更是不勝枚舉,成為浪潮:安在旭的《白領公寓》,車仁表的《四大名捕》、張娜拉的《刁蠻公主》、崔智友的《一零一次求婚》、金喜善的《飛天舞》(韓國導演執導的中國電影)、鄭柔美的《五星飯店》、張東健的《無極》,安七炫的《魔術奇緣》,張瑞希的《庚子風雲》,朴美宣的《鳳求凰》……至於蔡琳則更是熟面孔,分別在《情定愛琴海》、《楊門虎將》、《醉打金枝》、《學域迷城》等劇露一手,從台詞完全不對口型的生手,終於成長為國內影人聯想不覺突兀的人氣紅星。

精彩劇集經典台詞:

《金婚》(樸實哲學)

 ■文秀:「你別聽你二姐的,她一輩子更年期」

 ■文麗不喜歡莊嫂總學她穿衣打扮,跟佟志發牢騷說:「我什麼髮型她就弄什麼髮型,我穿什麼衣服她就穿什麼衣服,搞的我像整天照鏡子,還是哈哈鏡!」

 ■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戰爭,贏家永遠是孩子。

 ■大寶:「爸我跟你說,人家說現在世界上就兩種人:一種是痛苦的哲學家,一種是快樂的豬。你就是痛苦的哲學家,而我要做一頭快樂的豬。」

《士兵突擊》(生活啟示)

 ■不拋棄,不放棄。

 ■什麼是有意義?有意義就是好好活。什麼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

 ■人不能過得太舒服,太舒服就會出問題。

 ■日子就是問題疊著問題,要挺胸抬頭去面對。

 ■明明是個強人,天生一副熊樣!

 ■人不是做出來的,是活出來的。

 ■今天比昨天好,這就是希望。

 ■在絕望的時候才會盡最大的努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