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7內地股市回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2]

林 舒 中國農業銀行總行研究室

 總結07年股市之前且先看看如下一些數據:上證綜指以2728.19點拉開序幕,10月16日達到了6124.04點的歷史高位,較06年上漲了96.66%,滬深300同比上漲了161.55%;成交金額上,滬市股票總成交額突破30萬億元,較上年增長428.28%;滬深兩市共有120家上市公司完成IPO,其中主板發行24支,中小板發行96隻,募集資金總額達到4470億元,繼2006年之後再次蟬聯全球資本市場之首;截至12月25日兩市賬戶總數已達1.38億戶,比06年底賬戶總數增加了5984.48萬戶,這也是06年全年新增開戶數的20倍;兩市總市值達32.71萬億元,其中滬市總市值26.98萬億元,深市總市值5.73萬億元,相比於2006年GDP21.09萬億元,我國的資產證券化率已達158%,而相比於2005年7月28日突破的3萬億元更是看出市值在不到兩年半時間裡竟已翻了10倍之多。同時,我國已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新興市場和市值第四大市場。

 展望來年,流動性過剩,人民幣升值,結構性通脹,藍籌效應,港股直通,股指期貨,這些交織於經濟民生中的話題實際也是決定股市未來的發展方向,縱使中國股市再怎麼受制於政策、股民利益如何地淪為少數操控者的盤中餐,隨著開放序幕的逐步拉開、金融改革的不斷深化,相信資本市場的運作必將得到不斷的改良,初級階段大鳴大放的非理性繁榮也終難長久。

流動性過剩

 這個在07年最深入人心的經濟詞彙可謂是股市飄紅的一大功臣,按照學術定義,流動性過剩指的是相對於國內商品來說貨幣供過於求,根源是由於我國的貿易順差、結售匯制度、人民幣升值預期等造成的。多餘的資金蜂擁入市造成了價格泡沫的不斷累積,比如A股平均市盈率就曾問鼎60多倍的高位,虛擬經濟的估值已遠遠超過了實體經濟的真實價值,也逼近了一個新興資本市場所能容納的底線。不過政府已深刻察覺到了虛假繁榮背後的隱患,6次加息,10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公開市場操作和窗口指導工作的穩步推進,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更是將貫徹了十年之久的穩健貨幣政策重新定調為從緊的貨幣政策,體現出了遏制資金泛濫的力度和決心。

人民幣升值

 造成流動性泛濫的一個突出原因就是市場對人民幣升值存在預期,2007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幅度達5.13%,年底實現了1美元兌人民幣7.3元。經濟快速增長、國際收支持續雙順差、外匯儲備的節節攀升是支持人民幣走強的主要內部動因,而國際市場上美國經濟表現疲軟,尤其是次貸危機之後的美元縮水和減息、我國與歐盟之間貿易額不斷擴大、貿易摩擦此起彼伏等也帶來了種種外部升值壓力。只要存在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就無法阻斷為追逐資產豐厚回報的熱錢湧入,流動性過剩局面將進一步惡化,資產價格泡沫將進一步延續。反觀我國的匯改之路,自2005年7月正式啟動以來,我國就一直堅持依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的原則對匯制實施逐步的調整,適時地加大匯率變動彈性,不主張一次性將人民幣升值到位,以避免造成對國內經濟主體短期內難以承受的衝擊。儘管外界有不少質疑者認為如此的改革方式過於謹慎,加劇了國內經濟發展和貿易格局的不平衡,但是改革的陣痛若只為帶來短期或局部的利益扭轉顯然是不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的。

結構性通脹

 從7月份開始,CPI指數就一路飆升至6.9%,不斷刷新近10年來該項指標的新高紀錄。起初,主要表現為以豬肉、糧食等農產品價格為主導的結構性通貨膨脹,接著在8月份其強勢蔓延到了PPI的聯袂上揚,讓人們開始猜測是否傳聞中的全面通脹時代已來臨。倘若螺旋式的上漲態勢發展開來,除了生活資料面臨價格上漲壓力外,更多的原材料、中下游企業的產品價格也將進入不可避免的上升通道,將對國民經濟、企業盈利產生全面的影響。為此,政府通過多次加息力圖控制貨幣規模、平抑價格風浪,另外本幣的適度升值也起到了抑制輸入型通脹的作用。但是,遲遲無法告別的負利率時代,受通脹之苦的板塊行業的艱難求生,都讓人感到前景的任重而道遠。

大藍籌效應

 把07股市定義為大象共舞的時代是很多分析家的共同心聲,大盤股的發行特別是紅籌股的集中回歸是去年股市最搶眼的主旋律,中石油、中神華、建行、中國平安等9家公司的募集資金均超過100億元,其中中石油發行凍結資金3.3萬億元,募集資金達668億元,創單隻新股發行募集資金的最高紀錄。與此前大盤股上市帶來的利空效應不同的是,在流動性充裕的牛市行情裡,市場消化藍籌股的能力顯著改善,大藍籌以其高增長的公司業績、低於市場平均市盈率的穩定表現體現出了良好的中長期投資價值,關注經濟未來發展方向的行業使我們在充分分享中國經濟財富的同時,也為民族工業的發展壯大貢獻了一己之力。(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