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一行禪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4]

余似心

 當我讀到越南的一行彈師所寫的:「在我的法國道場,聖壇上同時供奉著佛陀和耶穌的像,每一回點香,我便探觸到這兩位我心靈上的先祖。」實在驚訝而感動。在現今宗教關係緊張的環境,能有這樣胸襟的僧人實在難得。難怪美國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提名他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一行彈師的著作甚多,當中《生生基督世世佛》一度感動到許多不同的宗教名士,包括神父、牧師、達賴喇嘛及索吉亞仁波切等。可貴之處是他沒有因為自己的宗教而推翻其他的宗教,而以無限的寬容心去研究其他教義,尋求宗教間各自的靈性,以及相互之間的共同精神。他在過去二十年在西方國家傳揚佛法,他「每每敦促西方朋友回歸他們自己的信仰傳統,去重新發掘原本就存在,他們卻一直未曾領會的那些優點。」

 就是這份合一及博大的精神,受他感染的天主教徒會成為更好的天主教徒;基督教徒會更熱愛自己的宗教;佛教徒會更堅信佛教。

 香港天主教會深受教友尊敬的關俊棠神父,就被一行彈師這本書所感動,做了一項天主教神職人員都震撼的決定,參加一行彈師在法國的禪修班,在四十五天的日子裡與一群佛教僧人跟隨禪師生活與學習。他認為以佛教的修行方法來幫助自己的靈修,有助他對教友的心靈輔導工作。「能在五十歲那段日子遇上了一行禪師,是上主賜我的厚禮。」

 對不同宗教懷有巨大包容之心的還有密宗的蓮生活佛盧勝彥,他自小受浸,是位虔誠的基督教徒,成年後因緣際會成了佛教徒,寫書百多本傳揚佛教,但尊敬基督教的心始終沒變。

 不斷抨擊異教,甚至引發宗教仇恨的教徒,實在要好好向這等宗教人士學習。一如一行禪師所言:「不能要別人捨棄自己心靈依歸的根而接受你的信仰,這太殘忍了,人一定要穩穩扎根在自己的傳統和文化之中,才可能感到安定和幸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