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極人生 :內家拳之八卦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4]

李 暉

 八卦掌是我國著名的三大內家拳之一。此拳術是以掌法的變換和走轉為主。因此也有人稱之為「轉掌」或稱之為「推磨門」。相傳八卦掌也是武當張三丰所創,清朝傳到董海川時逐漸聞名於世。八卦圖形是由陰、陽二爻組成,而八卦掌行走轉圈正好踏過八卦的八個方位,於是就稱之為八卦掌了。顧名思義,八卦掌是以八卦為理,以練掌和用掌為主的一套內家拳法。

 此拳術既然稱之為八卦掌那技法中肯定是用掌不用拳,什麼原因呢?一是,手掌伸開比拳長。正所謂「一寸長,一寸強」,用掌能更充分發揮人體自身的生理條件,揚長避短,有效置敵。二是,掌比拳威力大。習武之人都知道「寧挨一拳,不換一掌」。因為通過力學原理證明,同等力量作用點,力點越小越集中壓強會越大。

 譬如納鞋底子,同樣的力量能用錐子將鞋底穿透,用釘子可就不太容易了。所以掌與拳相比觸及面小,便於擊中要害,特別是點穴,其傷害對方的程度則比用拳大得多。在技法上八卦掌以實戰為主,用不停的走轉演練攻防招術與對手周旋,避實就虛,逢直必斜,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技法規則。它的基本掌法有:單換掌、雙換掌、雙撞掌、穿掌、挑掌、翻身掌、搖身掌、轉身掌等八掌。它的基本步法有:起、落、扣、擺四種。

 另外,八卦掌在強身健體,去病健身上也有著自己獨特的功效。演練八卦掌轉走的同時,可以促使周身各部位的關節、肌肉、韌帶、血管、神經、臟腑、經絡等等一同擰轉,旋轉,大大提高了人的身體素質和抗暴、技擊的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