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姐邦 女俠魅影 不做花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5]
放大圖片

 ■《女飛俠黃鶯巧破鑽石黨》(1960)

文:林意生 圖片由康文署電影節目辦事處提供

 「難道……那人就是黑玫瑰?」大壞蛋皺著眉問同伴。

 那一瞬間的畫面,相信大家即使未曾看過,大抵也曾聽過。

 未曾聽過也不要緊,因為踏入08年,久違了的俠影將再次重現銀幕。

 女俠盜電影在60年代形成一股熱潮,這與占士邦電影有密切關係。曾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一直受西方文化影響,關於英國特務的占士邦電影,自然吸引戲迷入場。

 隨著第一部占士邦電影《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於1962年面世,遠在東方的香港電影界也受著這特務電影所影響,有別於西方陽剛味濃的男人片,在中西合璧的香港,創出以女性為主體的「打女」電影——女俠盜熱潮,黃鶯、黑玫瑰、木蘭花等名字街知巷聞,她們有勇有謀、鋤強扶弱的形象深入民心。

 她們的出現,占士邦電影無疑起著推動作用;然而,女俠盜電影以女性為焦點卻有別於占士邦「男性為主、女性為副」的風格,形成一種獨特的電影類型。

 一睹女俠盜的英姿,並非難事,香港電影資料館於本月下旬開始,放映9齣以60年代出品為主的「女版占士邦電影」。這個「珍姐邦電影」(The Jane Bond Films)熱潮,並非突然冒出來,香港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教授吳昊指出,這個專有名詞來自研究該類型電影所用,當時並沒有這個稱呼。他認為,這些「珍姐邦電影」是香港所獨有,特色在於「以女俠(女俠盜)為電影主角,不像荷里活的占士邦電影裡,英雄大多數是男人,女角全都是配角。」

有勇有謀有膽識

 「珍姐邦電影」源於英文「The Jane Bond Films」,既與占士邦之名相近,作品自然滲出一種相近的味道。即如這次香港電影資料館將放映的9齣電影,不難發現女俠盜電影「沿襲」占士邦電影的特色,《女黑俠木蘭花》及《黑玫瑰與黑玫瑰》便用了占士邦系列的經典配樂。此外,重重的機關裝置,以及角色所用的各種別具創意的「法寶」,如《女》片中的唇膏手槍、盒形噴霧槍;《黑》片中,大壞蛋金閻羅的基地裡多個高科技裝置(大閘、無線電小型炸彈)、黑玫瑰所用的滅聲器,相類似的點子於占士邦電影系列屢見不鮮。

 與占士邦電影不同的,是焦點集中在女性身上,她們都甚有膽識,武藝高強,敢於勇闖虎穴,面對敵人表現鎮定,處處顯其精靈機智,與占士邦電影裡只扮演花瓶,偶爾賣弄性感的女角截然不同。

 這次所選的9齣電影,亦可見「珍姐邦電影」的發展,吳昊認為熱潮有三個階段,起步的有《女黑俠黃鶯》與《黑玫瑰》,至中期時,「南紅與陳寶珠所扮演的女俠盜大受歡迎,蕭芳芳也因而飾演同類角色。」直至邵氏時代則為後期,女主角除了身手了得,還不時賣弄性感,「風格學足了荷里活。」

時勢造就女英雄

 「珍姐邦電影」受歡迎並非偶然,而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主因固然是西方占士邦電影,但社會及文化因素也不能忽略。

 電影離不開周遭發生的事,包括歷史、社會、文化、政治因素,吳昊表示,「珍姐邦電影」於當時貪污問題嚴重的社會境況有一定的關係,「殖民地時代官商貪污嚴重,沉默的大多數中,女性佔大部分。而這種鋤強扶弱的電影,表達了身處社會最低階層的沉默大多數的反抗及鬥爭性,讓觀眾發一個美夢,甚受以女性為主的觀眾歡迎。」那種鋤強扶弱的俠義心態,正好與觀眾的心聲相和。

 戰後出生率大幅提升,人口迅速增長,年青人佔總人口的比例也較大,他們容易接受新事物,吳昊認為當時年輕一代對時裝式電影的趣味有所提升,加上價值觀受學校教育影響,中西文化混合明確出現,容易接受時裝片與俠義玉女結合的女俠盜電影。

俠盜退隱 師姐上陣

 除了社會因素之外,通俗小說也一步步營造出這股熱潮,早的可追溯至唐代「紅拂女」那個俠女雛形,50年代的小說則影響較深,「當時有通俗小說《女飛賊黃鶯故事》(後改名為《女俠盜黃鶯故事》)連載,影響日後10多齣女俠盜電影,後來的《女黑俠木蘭花傳奇》也十分流行。」通俗小說的普及,無疑為60年代女俠盜電影萌芽提供肥沃土壤。

 多方面元素催生了女俠盜電影一部又一部的面世,形成了60年代女俠盜電影這股浪潮。

 70年代,這類型電影逐漸消聲匿跡,吳昊認為這與當時社會變化有關,社會漸趨穩定,令女俠盜電影淡然消失。然而,女俠傳統並沒有失傳,而是轉變形態,以另一種形式出現。他認為80年代的《霸王花》、《皇家師姊》,反映了以女角為中心、表現女性英勇的電影仍在,「近年的《陀槍師姊》可說是這類型的變種。」

 雖然一眾女俠盜早已「退隱江湖」,當年往事成為歷史,現在只能於銀幕前重溫昔日風采;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她們矯捷的身手、豪邁的氣度又會以新形式再現觀眾眼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