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分」獎禮懷念四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3]

查小欣

 四大音樂頒獎禮已經全部舉行了,最為矚目的傳媒大獎,是頒予在四大頒獎禮中得獎最多的歌手,今年由陳奕迅奪得,他以共得二十個獎項遙遙領先;第二位是容祖兒,得十五個獎;第三位是李克勤,有十一個獎;張敬軒以一獎之差,屈居第四位。

 張敬軒是傳媒大獎五甲的新上榜的名字,實在叫人高興,一來樂壇需要新血,二來證明有真材實料,加上努力,定能上位走紅。

 近年的頒獎禮已盡露樂壇危機,陳奕迅得了五屆傳媒大獎,容祖兒蟬聯五屆無線的最受歡迎女歌手獎,雖然他們是實至名歸,但可窺見,近五、六年沒出到一個能與他們爭一日長短的歌手,或者應該說,沒一個具競爭力而又肯出席頒獎禮的歌手。

 「缺席無獎」是音樂頒獎禮的鐵規矩,所以○七年在神州大地巡迴演唱、叫好叫座的張學友和劉德華均拿不到「亞太區最受歡迎男歌手」,兩位天王分別在香港開了十三場和十六場演唱會,一票難求,卻竟沒份提名最受歡迎男歌手,予人感覺頒獎禮是分獎禮,大大削弱頒獎禮的吸引力。

 香港樂壇的黃金歲月,獎項競爭激烈,單是被封為「四大天王」的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黎明之間的「爭獎」,頒獎禮充滿變數,因而具收看性。

 現今樂壇難覓四大天王或四大天后的接棒人,各獎項贏家反而容易預先猜中,因為來來去去就那幾位歌手。

 所以喜見張敬軒能冒出頭來,他來自廣州,來港努力了五年,便有此成績,可謂樂壇優才,可見香港樂迷聽歌無地域觀念,只要歌好便捧場,亦是香港與內地在軟層面的融合,求同存異,不分彼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