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買辦名人逐個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6]
放大圖片

 ■容閎

 擔任買辦的人,多數是晚清期間赴洋留學的華人。例如,被譽為留學生之父的容閎,由澳門隨馬禮遜紀念學校遷到香港摩理臣山,及後與校長布朗牧師同赴美國。他在耶魯大學畢業後,曾任職寶順洋行買辦,於1872年返國成立輪船招商總局。他十分支持華人出國留學,所以曾向李鴻章及曾國藩上奏,批准120個小童赴美留學。

 同樣是馬禮遜紀念學校學生的唐廷樞,曾在上海怡和洋行當買辦,最後升至總買辦。李鴻章當時十分看重他,委派他出任「輪船招商局」總辦。1877年,他又被委派開辦開平煤礦,並修建中國自建的第一條鐵路「唐胥鐵路」。他在商界極有信譽,極受英國人愛戴,所以能成為其他買辦入行的擔保人。

 鄭應觀曾入讀英文夜校,並到上海學習經商,其後歷任上海電報局總辦、輪船招商局幫辦及總辦。他的父親、叔父及兄弟均分別在寶順、太古及招商局任職買辦。1884年中法戰爭時,他曾往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地調查敵情。他曾隱居澳門近6年,撰寫《盛世危言》一書,論證中國必須大力發展工商業。

 徐潤14歲時到上海一家洋行當學徒,後來在怡和洋行最大對手—寶順洋行任職買辦,他的兄弟、兒子及伯父均先後任職上海寶順買辦。徐潤在上海經營的生意愈做愈大,經人介紹後獲李鴻章賞識,1873年委派他作「輪船招商局」會辦,後來更被邀請參加洋務運動。他更收購了美國在中國第一大商行—旗昌洋行的船務部,成立中國招商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