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家後人「點將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6]
放大圖片

 ■莫華倫

 丁新豹博士認為,買辦制度在20世紀初廢除後,莫家可能已轉營地產發展,不需再依靠買辦身份。而莫家家勢顯赫,後人亦多成為了醫生、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甚至有後人從事體育、藝術及向政界發展。

 其中一位後人是南華體育會創始人莫慶。他於拔萃書院畢業,在1904年與愛好足球的學生發起成立香港第一支華人足球隊「華人足球隊」。1910年,他成立南華足球會。1920年,南華體育會正式成立,莫慶成為副會長,他後來投身商界。

 香港名醫莫慶義是莫家第四代孫,他年輕時隨父親莫應溎返回廣州,在嶺南大學攻讀醫科。畢業後,他被派到北京工作,70年代回到香港。他在內科方面造詣尤深,許多政界名人,都曾向他求醫。他的兒子便是華裔男高音莫華倫。

 莫華倫擁有夏威夷大學學士及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音樂碩士。1987年他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初度登台,近年涉足音樂製作,希望在亞洲推廣歌劇。此外,由2000年起他擔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總監,以及港澳多個歌唱團的指揮、顧問等。

 政壇名人陸恭蕙的母親原來就是莫藻泉的孫女。陸恭蕙於1992年被港督彭定康委任為立法局議員,1995年直選成為立法局議員。2000年她退出政壇,成立思匯政策研究所,任職行政總監至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