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校逐個數:張永慶中學 集中通識教育培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5]
放大圖片

 ■校友傅小慧(右一)出席母校的陸運會頒獎禮。

 ■本報記者 陳倩筠

 【本報訊】以三三四學制來說,學生的學習經驗尤為重要。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為應付新高中課程,就教與學特別成立委員會,以協助學生發展學習經驗。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空間,在過去的聖誕及農曆新年期間,學校已改變部分班房的用途,長遠更希望建築一棟新的教學樓層,擴闊學生學習的地方。

 校長周楚成接受訪問時表示,面對新學制的需要,學校特別組成委員會研究學生的學習概覽及學習經驗,並已商討日後開設的科目,除4個核心課程外,學校將開設生物、化學、物理、綜合科學、中國歷史、經濟、地理、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資訊科技及視覺藝術。而老師近2、3年更積極參與教育局多項課程,並特別集中通識教育的培訓。

改變班房用途 擬建新教學樓  

 他指出,開設科目前已與老師商討,並研究課堂的數目,老師如何配合等。由於學生日後需要製作學習概覽,故老師正研究整個形式,目前已有初稿,但仍要看最終的定論,屆時同學會將自己的學習經歷,例如德育、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藝術發展及體育經驗等,放入學習概覽內。

 周楚成又指,過去的聖誕及新年假期,學校已將一些班房改變用途,包括電腦室搬到地理室,音樂室亦搬到另一特別室上課,而空出的房間將會作為教員室之用,費用達100多萬,主要由學校餘下的經費支持。在三三四學制下,原本學校只有29班則會增多1班至30班,因此學校有增加班房的需要,「雖然目前學校流動班不多,但亦希望學生不用像遊牧民族般遷徙。」他強調,改建學校房間是初步的計劃,長遠的構思是希望可以由辦學團體撥款讓學校可以在空地建一棟新的教學樓,「越多教學空間對學生越有利,」擬建地點為學校新翼大樓車位停泊的地方,但資金的來源則仍需要與校董會商討。

設拔尖補底班

 學校在語文提升有一貫的政策,周楚成指,學校一直有拔尖補底的班別,例如中一、二有中、英補習班,如果學生的語文比較差,學校察覺後便會在課後安排導師為學生補課。而中一班於暑假亦有舉行英語銜接課程,為期兩星期的補課由外籍英語教師作導師。中三班級亦有全科的補底班,包括中、英及數學科目,中四亦有應付考試的補習班。

擬搞網站訓練聽說讀寫

 此外,周校長表示,學校將向教育局申請50萬元撥款,作為加強學生英語能力的方法,稍後會成立網站以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能力,亦會利用部分的撥款開設英語增潤能力的課程,供中一至三學生學習,設計包括story workshop、drama workshop、speaking workshop等,預計可成功申請有關撥款。

 至於中文及普通話的提升能力方面,周校長指,學校非常鼓勵學生寫作及投稿,近年更出版《果碩豐盈》刊物,收集同學的作品,首期刊物主要刊登02/03學年的學生的作品,而近年出版的作品集更收集05至07學年的作品,數目較之前的大幅增加,當中的作品更是學生參加比賽後獲獎的稿件,對學生有很大的激勵作用。他認為,「多寫作可以增加學生的能力」。

入大學率介乎90至100%

 另外,周楚成指,該校成績一向不俗,近年中學會考優良比率一直維持在50%以上,而合格率更一直維持在97%。至於入大學率亦介乎90%至100%。他笑指,該校已有30多年歷史,學生在社會上亦非常有貢獻,例如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及副廣播處長傅小慧等。

 已經擔任校長13、14年的周楚成不時與學生分享讀書心德,他謙虛表示,自己並非聰明的人,但讀書好簡單,只要勤力便可以彌補不足,「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畀心機,收穫與付出是成正比,雖然有時比率不一定相對稱,但結果一定是成正比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