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再說西部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9]

楊振耀

 小時候看不少西部牛仔片,對當中所營造的無法無天、以暴易暴的弱肉強食「英雄」文化算是有點認識,亦正因為荷里活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製作西部片,倒有興趣想了解現代的年輕人會從怎樣一個角度去接收這類型的電影文化。

 《決鬥》主要講述一個曾經參與南北戰爭的退役士兵,為了掙筆錢改善家人生活,答應了人家把一個犯案纍纍的大賊押送到指定的火車站,趕上送往審訊列車途中所發生的故事。其實不把它放在美國西部的墾荒時代,而把故事放到未來世界一個所謂法律真空的時間也是未嘗不可,只不過屆時就變成需要大量電腦特技去輔助那些槍戰場面了。

 但話得說回頭,電影故事初稿成於五十年代,如果當時的小說家把故事設於這樣一個場景,反而是超前創作,於當時而言是難於被接受。五十年代荷里活的製作,曾經影響了港產電影的方向,當時香港不少電影的題材甚至是故事也是移植自彼邦的,猶記得希治閣著名的《後窗》也有港版就可知其盛。

 若問荷里活的西部牛仔片,有否對香港電影造成任何影響?答案是有……限。或許大家會覺得奇怪,香港也曾製作牛仔片?當然不可能直接套用,但美國人購入日片《七俠五義》版權重拍成《七俠蕩寇誌》而香港再重拍,港人還是記得的。但遠至五十年代,華南影帝吳楚帆也曾主演過民初動作片《鳳凰山龍虎鬥》,該片的故事結構與加利谷巴的《龍城殲霸戰》相近,但故事卻放在內戰時期一個鄉鎮之中,算是聰明而又有趣的借用,尤其是吳楚帆主演動作片,想來也是難得的一次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