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詩潮》憶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陳智德

 約二○○○年十一至十二月間,大概是葉輝發起的主意,找來了崑南、廖偉棠和我,商議創辦一份詩刊。大家提出幾個刊名,最後選定以《詩潮》為名,雖然內地也有同名的詩刊,但崑南原來在一九七八至七九年間,在《香港時報》編過一版名為「詩潮」的文藝副刊,那麼沿用詩潮之名也有傳承延續的意義。

 《詩潮》於二○○一年一月一日創刊,最初想使用小型獨立刊物的形式,由同人自資,為節省成本,以影印方式印行,協助排版的是青文書屋的主持人羅志華先生,影印後的分頁和釘裝工序都在青文進行。《詩潮》每期印一至二百本,每次找來四五位朋友,大家合力用一個下午時間便可,不過總難持久。

 每期《詩潮》由不同編者負責,四名編委各負責兩期,一個循環之後,第一階段的計劃就完成了,四人總算實踐了一種既有共識又完全自主的編輯理念,盡量使這本詩刊的編輯和氣氛,也接近詩的模樣。

 手作階段結束後,廖偉棠退出編委,加入了關夢南,略作休息後,向香港藝術發展局申請的資助獲批,二○○二年二月《詩潮》便以正式印刷方式,按月定期出版,擴充了篇幅,創作以外,也有專題、翻譯和史料鉤沉等固定欄目,每期由四人輪流主編,三個循環後,一年的資助期完結,刊物也就此結束。

 在各期專題中,個人認為幾次與教育相關的題目最有意思,那時的《詩潮》也的確吸引了不少中學師生投稿,算是達到推廣詩歌的責任。其次,第五期「詩與漫畫」專題中,也在創作與評論的層面上,擴闊了詩的邊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