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頭霸王 馬伙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04年與中五學生劉健明於男子組得第八名

文:武俠 圖: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多山。坐在大圍五育中學體育老師馬伙根的辦公室,外望可以看見針山、草山的樣貌。「聽說馬鐵車公廟站要發展上蓋物業,到時,居民便看不到遠處的山。」馬伙根說。他是「山上人」,足跡踏遍香港所有的山。

 「最熟悉的是西貢、馬鞍山。」他自幼在西貢長大,現在沙田居住、工作,上山下海猶如家常菜。

 國際雷利計劃(香港)主辦「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比賽,他從2000年的第一屆開始年年參加,帶著妻子和兒子通山跑,與學生、同事投入大自然。明年是有關比賽的第十年,他說:「唔玩唔知身體好。」當然參加。

必先勞其筋骨

 「大自然是一個好好的課室,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訓練自己的智慧。我們要懂得因應環境的變化,去適應。」馬伙根說,大自然還可以鍛煉一個堅強的意志,和面對困難的勇氣。

 「我兒子兩三歲時,我和太太便帶他一起去露營。」2000年的首屆「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他便拉著太太和兒子參加:「既可以親子,也想透過這個活動去鍛煉堅毅的精神。幾十公里的路程,要走兩天,日日攀山涉水,給他一個艱苦的鍛煉,能夠完成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兩日一夜的行程,不停在山上趕路,急步前進,不時上上落落。

 「2001年那次,我們走到晚上七點多,到了十號Check Point,又累,又凍,太太又肚痛,便開會討論是放棄離隊,還是繼續前進。」因應情況的不同,而作出最佳的決定,也是越野馬拉松的挑戰。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則是2000年,因路線很特別,我們從荃灣出發,上石龍拱,到圓墩紮營。特別的是第二天從深井的引水渠道穿過,直達大潭水塘。那引水道是禁區,這次因比賽特別開放,所有人要開頭燈,在漆黑的水道內跑,有點像電影裡大逃亡的情節。」

 馬伙根連續玩了8年,「未試過贏頭三名,但很享受整個旅程。這是個探險活動,有很多未知的事情,你要找方法去解決。如到達一個Check Point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路線,但你要找出一條最準確的路,在限時之內到達;如果走錯了路,怎麼辦?可以怎樣到達目的地?」

 還有體能的訓練,負重、上落、奔跑、急走,還要照顧拍檔的情緒。兒子也試過發脾氣,說功課未做完。馬伙根也見過有情侶在吵架:「那女的說『這麼辛苦,以後不要再找我。』但第二年又見他們一起來玩。」

 閤家歡組隊,參加了四年,至兒子到外國升學,他便在學校找學生或同事組隊,參加難度更高的男子組比賽。

 「像我這個歲數的人已經不多,參加的多是廿幾歲的年輕人。」馬伙根年逾五十,自幼通山跑。中三那年第一次用家中的老爺衣車,為自己車了一個背囊上山露營。

 「那年大約14、15歲,從西貢上馬鞍山,不知道該怎樣走,結果走到梅子林,在梯田紮營,到河裡捉魚,好開心。」那年是1973年。

做老師也要變

 「新界人都是這樣,自由自在,去潛水,上山捉『金絲貓』去賣。」中學則是各種校隊成員,游泳、乒乓球、獨木舟、越野賽等,「所以我好忙,沒有空打交、入黑社會。」

 「體育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馬伙根1975年中學畢業,懷抱一團火入讀教育學院,立志當體育老師。那也是火紅年代,他入學生會,帶學生到教育署示威,抗議當年的行政不當,致令學生畢業找不到教職。

 畢業後任教伊斯蘭英文中學,三年後因「金禧事件」,他以行動支持當年在金禧中學備受校方欺壓的教師,轉到由這批老師任教的新校五育中學工作,火氣十足。

 如今他玩越野馬拉松,參加渣打馬拉松,精力仍然旺盛,他的體育課,長跑是必修科。

 學生在網上罵他整天叫人跑跑跑,他慨嘆:「現在的細路遇到困難就縮。我的學生要跑城門河,一學年跑三次三公里的長跑,但學生越來越唔受。早年的學生會勇於面對挑戰,現在的則會問可不可以不跑,或能否跑短些。」

 面對著山,他要因應不同的情況去適應;看著學生,他也要改變:「要用新的眼光去看千禧年之後的細路仔,才可以過到自己那關,如果用以前的那套,覺得現在的學生怎麼會這樣,那麼只會嘔血。」心態調節不了的老師,都已經離開,他自我調節,學生跑不了三公里,便跑兩公里。「長跑不行,便短跑吧。」

 做運動、鍛煉身體可以提升個人意志,但有價講。「面對學生,也要改變你的手段,話要精簡,要好玩,要輕鬆,做老師的也要適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