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砦村領軍人宋豐年 招商引資經營廿載 貧困村化身富翁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宋豐年(右三)和村兩委領導討論發展規劃。

本報駐河南記者:陳融雪

 宋砦這個河南鄭州郊區不足1,000人的小村莊,卻可能是中國百萬富翁最密集的「農村」。在這裡的普通人家,小孩可謂含著金鑰匙出世;在這裡,最窮的農民家裡也坐擁大約五百萬資產。回顧二十年前,這裡的農民年均收入尚不過八百元。而這個奇跡的締造者,就是新任全國人大代表、宋砦村總支書記宋豐年。

 20年前,這裡是一個標準貧困農村。集體家底幾乎為零,農民收入水平不足800元。女孩們想盡辦法嫁出去,男人們30多歲還沒有找到對象。甚至有村民為了生計,不得不遠走他鄉,行乞討飯。

遊客想當村民

 現在的宋砦村卻屢屢讓參觀者感嘆:我也想成為這裡的村民!這裡有著城市應有的硬件設施,也有陶淵明筆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這裡家家安居樂業,還發展有弘潤華夏大酒店、豐樂園大酒店、台利鋁型材、金苑麵粉、亨達裝飾等支柱產業。這裡擁有各類企業,資產20億元(含土地),並被評為全國文明村、「中國十佳小康村」。

 面對20年的巨變,宋豐年意味深長的說:「我們沒有增加村民負擔,沒有賣出村裡的一分地,沒有讓群眾投資一分錢。」宋豐年頭頂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等一堆光環,不過他從不好大喜功。他表示:「宋砦在發展的路上一路綠燈,得益於祖國和黨的大好環境。」

給我充分發揮

 1989年,是鄉親們把他推到了村委會主任的位置上。上任伊始,他就宣稱:「把我放在這個位置,要給我充分的權力,我認準的事大家要聽我的。」他提出以土地換資金,以產權引項目,以經營招攬人才,以親情凝聚民心。

 為了招商引資,宋砦規定:凡帶資金來宋砦合資,合作辦企業的,可以無償使用村裡的土地;凡外地客商帶項目與宋砦合辦的企業,一律實行股份制,村裡投資佔大頭,產權佔小頭,大頭的產權劃歸客商;只要有技術,會管理,到村裡工作就可以被授予企業經營權;凡對宋砦發展有貢獻的外聘人才,統統授予「榮譽村民」稱號,享受村民一切福利待遇。

 一時間,遠近客商紛至沓來,能工巧匠也蜂擁而來,一座座企業工廠拔地而起。5年間,宋砦引進外資折合人民幣就達5,000多萬元,外來人才4,000多人,企業總數達30多家,總生產能力已達20億元,村固定資產不計土地已達4.8億元。

賠錢我替你出

 「你儘管來吧,一切由我包了。賺了,你拿走,賠了,我替你出!」回憶起1992年初來宋砦,金苑麵粉廠老闆曹長安猶記宋豐年的豪爽話語。當時話音剛落的第二天,他就提著100萬元來辦合資。不到半年時間,金苑麵粉廠建成投產。

 出乎意料的是,隨著村裡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和效益的增長,為解除企業發展中的後顧之憂,宋豐年又將宋砦當初投入60萬元作原始股份退出來,讓利於企業好幾百萬,以使企業成為真正獨立自主、自負盈虧、全額控股、產權明晰的經濟實體。

做有貢獻農民

 宋豐年說:「我這次當選人大代表赴京開兩會,是代表著基層的聲音,向中央反映情況。我感到非常光榮!作為一個農民,能夠參政議政,這是封建社會不敢想像的。我認為,這樣的兩會制度反映了社會的進步,反映了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國共產黨是與時俱進的黨,是依法治國的黨。在這樣的好時代,我們農民不能只滿足於自己的溫飽,不僅僅要自己富起來,還要努力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農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