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國家首批經濟技術開發區

全國投資環境40佳ISO14000國家示範區跨國公司最佳投資的開發區

文:孫立民 攝影:崔子昕

 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是1984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總規劃控制面積56.72平方公里。

 秦皇島開發區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其位於中國東北和華北兩大經濟區域的結合部,居中國三大經濟區域之一的環渤海經濟區的中心位置,是中國東北和華北地區重要的出海口。

 秦皇島開發區是中國沿海地區投資成本相對較低的地區。由於秦皇島位於中國北方交通樞紐地區,交通運輸十分便捷。就海運而言,開發區與中國東北、華北和環渤海經濟區域的重要商貿大港—秦皇島港毗鄰,貨物運輸可抵達國內各沿海港口和世界上100多個國家或地區。就陸路而言,北京—哈爾濱、北京—秦皇島、大同—秦皇島等三條鐵路幹線在秦皇島交匯,北京—哈爾濱、天津—秦皇島等兩條國道分別從開發區南端和西側通過,京瀋高速公路從開發區北通過,東區還建有與京哈鐵路山海關編組站相接並連通山海關港的鐵路專用線。就航空而言,秦皇島機場已開通上海、廣州、大連、成都等國內航線,並正在積極籌建國際航線。而且秦皇島是中國的玻璃、水泥等建材生產基地,所以投資者在交通運輸和廠房建築的成本上都相對較低。同時,秦皇島的勞動力資源豐富,價格較低。所以,在秦皇島這一極具發展潛力的城市,投資者可以以低廉的成本享受全國一流的基礎設施和配套環境。

 秦皇島開發區擁有良好的投資環境。在不斷加強交通、運輸、通訊和水、電、氣等硬件建設的同時,下大力量抓好軟環境建設,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在項目的引進和建設中,開發區實行了「項目審批全過程」、「項目建設全方位」、「投產企業全天候」 三個服務體系,全力打造「親商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為實現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開發區採取有力措施,提高環境保護水平,通過提高環境質量來增強區域招商引資的競爭實力。目前,全區綠化覆蓋率達到了42%,綠地率達到38%,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2001年,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榮獲「ISO14000國家示範區」桂冠,2002年又被河北省政府授予「環境保護模範區」。

 為最大限度的滿足國內外投資者的需要,開發區精心謀劃和建設了一批適應不同投資者需求的特色園區。開發區西區所處的文化旅遊區內匯集了燕山大學、東北大學等十幾所大中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眾多優秀的管理與技術人才,使開發區成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理想場所。開發區利用這一有利條件,建立了高科技園和燕山大學科技園,一批代表著國際領先水平的項目已經在科技園內開工建設。國內許多科研院所也在高科技園建立了自己的科研開發基地。位於開發區內的秦皇島出口加工區,以發展大運量出口加工業、臨港產業、高科技產品產業以及來料、來件加工等為主,同時積極引進電子、通訊等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知識技術密集型項目和產業,目前已有多家企業入駐。

 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建設,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形成了糧油食品加工、金屬壓延、汽車零部件、玻璃建材和重大裝備製造等五大特色產業,鏈條不斷擴展,集聚效應日益彰顯。

 近年來,秦皇島開發區經濟呈現出快速發展的勢頭,GDP總量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長速度,開發區已經成為秦皇島市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長點之一,窗口、示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2007年,開發區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扣發展主題,狠抓項目建設,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整體推進,呈現出資金大投入、項目大建設、環境大變化、經濟大提速的良好局面。富士康科技集團秦皇島科技園、寶雞石油焊管、首鋼下料中心、粵海馬口鐵、哈動力物流、中集集團等一批投資額大、產業關聯度高的項目正式簽約,美國聯合技術、韓國浦項等4家世界500強企業相繼落戶開發區。2007年,全區實際利用外資18178萬美元,同比增長21.7%;實到內資48.76億元,同比增長32.5%。項目規模和利用外資均創歷史最好水平。開發區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全區完成生產總值127.07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361.46億元,同比增長32%;實現財政收入12.33億元,同比增長23.3%;出口創匯9.6億美元,同比增長36.2%。產值超億元企業達到30家。以龍頭企業為引擎、優勢產業為支撐的發展新格局進一步形成。山海關港續建、鐵路擴能改造工程、東區直供水、日處理能力10萬噸的污水處理廠等一批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全面開工,基礎設施建設從一般配套進入產業配套的新層次,承載大產業大項目的能力顯著提升。

 2008年是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非常關鍵的一年,開發區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針,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緊緊圍繞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拓展發展新空間,增創發展新優勢,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提高創新能力,開展「項目攻堅年」和「優質服務年」活動,著力引進一批戰略投資者,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打造實力、效率、和諧開發區,為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省做出更大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