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絲路山水名城 西部黃河之都 蘭州城建譜華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本報駐甘肅記者 常劍虹、孫存德

 蘭州市有兩千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國陸域版圖的中心,是黃河文化、絲路文化、西域文化的交匯之地,蘭州的發展在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從2005年開始的「十一五」計劃中,蘭州市將城市建設作為建設創業型城市的重要舉措,力爭進入西部城市發展的領跑軍團。

 蘭州是甘肅的省會,也是全省唯一的特大城市。蘭州市委、市政府認為,做好蘭州的城建和管理,在全市工作中舉足輕重,對全市乃至甘肅全省的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蘭州市確定了建設西部區域性現代化中心城市的發展目標,加大城市建設投資力度,加快城市建設步伐,為建設和諧蘭州打造良好的硬件環境。

打造西部現代化中心城市

 蘭州市對城市的發展戰略和發展方向提出了「創業實幹打硬仗、建設創業型城市」的目標,計劃從2006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計劃期間,累計投入300億元(人民幣)建設以民生為主的基礎設施,這些項目不但包括道路、橋樑等大型公用設施,也包括廉租房、經濟適用房和社區改造計劃,同時還將環境保護項目作為實施重點,將水污染的治理列為重點。要進行大規模的城市建設,就必須要有強大的資金保證。從而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融資計劃,並已成功吸引全球最大的水務投資和運營商——法國威立雅水務集團。威立雅以17.1億元收購了蘭州供水集團45%的股權,蘭州水務通過股權轉讓獲得後續發展資金,蘭州市城市建設融資進入新紀元。

 按照「誰投資、誰經營、誰受益、誰承擔風險」的原則,對城市道路、橋樑、公園、廣場等基礎設施,採取合資、合作、獨資、資產置換等方式,進行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資和開發,廣泛吸收社會資本、企業資本、民間資本和國外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從五個方面加強融資。

 第一是項目融資,把具有較好經濟效益的城市建設項目推向市場,通過專業融資機構和資本市場吸引社會資本直接投資;二是政策融資,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投入的導向、示範和催化作用,把有限的的財政資金用在重點項目上,起到帶動作用;三是企業融資,通過鼓勵企業上市或發行債券,籌措資金;四是招商融資,優化投資環境,吸引更多資金投入到城市建設項目中;五是民間融資,允許民間資本進入法律法規未禁止的基礎設施、公用事業等行業和領域,最大限度盤活城市存量資產。

民生是重點 城建有亮點

 蘭州市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將公眾最關注的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擺到重要位置,重點實施節能降耗、大氣污染治理、黃河水污染治理、垃圾安全處理、生態建設等工程,不斷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努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城市。

 吃著上游水、想著下游人。蘭州市將黃河蘭州段水污染治理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2007年,蘭州最大的污水處理廠投入使用,今年蘭州市將繼續打好「黃河保衛戰」,進一步加大治理黃河蘭州段水污染力度。在黃河蘭州市區段全面實施污水截流工程,基本關閉沿途排污口。

 今年將建設1500套廉租房和120萬平方米經濟適用房,改善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後顧之憂,實施500米半徑公共綠地建設,建設5個小綠地、小遊園,力爭在2—3年內達到國家園林城市500米半徑範圍內有一處100平方米以上公共綠地的要求,在黃河風情線建設10個專題公園,建兩座黃河大橋、六座過街天橋、改造100條小街巷、完善城市公交、加快公廁建設,以逐步改善人居環境。

留遺產不留遺憾

 蘭州市從建國前的小城鎮發展成今天的大型都市,得益於已經制定的前三版城市總體規劃指導。通過總結,蘭州確定了城市規劃將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跳出老區建新區、建設新區帶老區」的思路和「拉開框架、擴展規模、提升功能、完善形象」的目標,加快建立以城市發展戰略為導向、新城區開發建設為核心、近期建設規劃為重點、重點城段城市設計為基礎的城市規劃體系,使規劃在城市科學發展中起到「龍頭」作用。同時注重提高規劃的透明度,真正為城市留下「遺產」而不是「遺憾」。

 蘭州的城市建設迎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城市基礎服務能力、城市產業支撐能力、城市對外吸引力、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城市綜合管理能力有了顯著提高,城市綜合發展潛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蘭州的城市品位、廣大市民的生活品質也將同步上升。

黃河風情線 蘭州新名片

 蘭州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母親河不僅賦予蘭州生命之源,更賦予黃土高原上的蘭州一份獨特的靈氣。蘭州市充分發揮這一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建成了全國獨一無二的「百里黃河風情線」,譜寫了一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時代強音。黃河進入蘭州後蜿蜒舒展百里之長,就像飛天仙子的錦帶飄落人間。

 充分利用黃河帶給蘭州市得天獨厚的優勢,打好「黃河牌」、唱好「特色戲」、做好「大文章」,全面提升蘭州的城市品味與檔次,是蘭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需求。根據蘭州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以生態環境建設為根本,逐步把蘭州建設成為山川秀美、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的現代化城市」的要求,蘭州市首先在全國範圍內徵集風情線規劃,修編制定了融黃河蘭州市區段橋樑建設、遊樂項目建設和景點改造開發等為一體,融民族風情、古代文化和現代風格於一體,集旅遊、休閒、娛樂、交流等多種功能於一身、具有蘭州特色的標誌性風景線——黃河風情線規劃。

 基於蘭州城市「兩山一川」的骨架,結合蘭州的黃河文化、絲路文化、西域文化的特色,該規劃提出了「飛天錦帶串明珠」為總體構想,以黃河為錦帶的主構架,以山為依托、以水為伸展、以城為明珠,以綠色之山為城市發展的依托和自然邊界,是城市空間和整體景觀的宏觀背景。黃河自西向東橫貫市區,是蘭州特色景觀的命脈,南北兩山之間的河谷川地,是發展城市建設的天然基礎。明珠之城嵌其中——高低錯落的建築群及城市肌理,構成蘭州富有特色的山水人居環境空間。

橋樑博物館 開創新思路

 一座沿河帶狀城市,讓蘭州有了一項雄心構想:通過加大黃河橋樑的規劃建設,使黃河蘭州市區段成為中國的「橋樑博物館」。黃河阻隔南北,自古以來,暢通兩岸一直是蘭州人的追求和夢想。

 目前,蘭州已經投入使用的橋樑有新城黃河大橋、西沙黃河大橋、銀灘黃河大橋、七里河黃河大橋、中山鐵橋、城關黃河大橋、中立橋、七里河黃河大橋、東崗大橋、桑園峽吊橋和近年建成的小西湖、雁灘、新城三座大橋等13座跨河大橋。規劃中的3至5座橋樑建成後,蘭州將擁有近20座黃河大橋。蘭州市提出在此基礎上對橋樑的佈局、結構、造型、裝飾等進行統一籌劃,讓所有橋樑在發揮交通功能的同時,實現黃河橋樑「一橋一景」,將蘭州打造成為中國的「橋樑博物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