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校推手黃籐 白手癡心民教夢 終見鯉魚躍龍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黃籐在西安外事學院駐北京實習就業基地看望畢業學生。 本報西安傳真

本報駐陝西記者:胡秦玉

 從幾間租賃的陋室,到佔地2,000餘畝、校舍面積達68萬平方米的美麗校園;從最初的幾百名學生,到目前在校生突破4萬人的規模;從因陋就簡的教學條件,到目前累計逾10億的固定資產……短短十六年,全國人大代表黃籐用滿腔的熱誠與執著,不僅在古城西安創造了一部中國民辦高校史上的「西部傳奇」,同時也讓西安外事學院從一尾「小魚」,變成了一條「巨龍」,一舉成為陝西乃至全國民辦高校的佼佼者。

 在西安外事學院所在地,自古便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據史書記載,自唐始,凡赴長安趕考的書生,大多在此祈天討吉利,以求鯉魚躍龍門。久而久之,這裡便得名「魚化」,取魚龍變化之意。如今,這塊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所獨有的「魚化龍」精神,不僅成為西安外事學院的立校之本,同時也成為黃籐為之孜孜不倦、奮鬥終身的力量源泉。

三次人生 回歸辦教育

 回首49年的人生軌跡,黃籐用「當教師、出國經商、做教育」這10個字總結了自己的「三次人生」。

 第一次人生平凡而簡單。出生農家的黃籐憑借勤奮和努力,靠考學躍出了「農門」,在成為一名公辦教師的同時,他深深地懂得了知識改變命運的真理。第二次人生可謂跌宕起伏,這次人生中,黃籐在眾人驚異的目光中,毅然丟下「鐵飯碗」,搏擊商海。下海期間,他做過廣告策劃,到日本推銷過產品,還做過勞務中介,在遍嘗酸甜苦辣之後,最終在新加坡賺到了第一桶金,同時也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飛躍。而傾其所有創建西安外事學院則是黃籐的第三次人生,這一次,不僅成就了黃籐自己的理想,同時也在中國締造了一個民辦教育「魚化龍」的動人神話。

 回顧自己的「三次人生」,黃籐坦言無怨無悔。他說,今生自己一定要做的有三件大事:首先是辦一個學校,其次是做一個企業,第三是建立一種制度。當初自己放棄了國外的舒適生活回國辦學校,一是因為這是一個利國利民、有益於社會的事業,二是因為他對教育非常熟悉和熱愛。而辦企業則是為了使之成為學校穩定的造血機器。建立健全一種制度,是讓有能力的人來管理學校、經營企業,承擔對社會和學生的職責。

最大夢想 樹百年名校

 16年彈指一揮間,西安外事學院從當初的一棵幼苗,成長為庇護數萬學子完成「魚化龍」的參天大樹。16年來,黃籐與他的團隊,用辛勤和努力不僅建造了一所完全屬於社會的民辦本科大學,同時也為國家積累了10.5億的教育資產,為地方GDP每年貢獻達4億元人民幣,為社會提供了3,000多個就業崗位,為國家培養了10萬餘名優秀的應用型人才。

 雖然自己的學院僅有16年歷史,但黃籐最大的夢想卻是給西安外事學院舉辦300年校慶盛典,讓西安外事學院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著名大學。雖然300年校慶的夢想需要後來的幾代人來實現,但「世界著名大學」的夢想,黃籐卻並不想等很久。黃籐設想,按照學校目前的發展勢頭,在未來20或30年裡,西安外事學院將建成以本科、專科為主體的教學型大學,在未來50年或80年裡,成為名揚世界的研究型大學。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個目標高不可攀,但黃籐堅信,企業做100年很難,學校做100年卻很容易。只要堅定不移,西安外事學院舉行300年校慶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夢想成真。

 在外人看來,功成名就的黃籐,完全可以坐享其成了。但黃籐認為,「魚化龍」的歷程永無止境,一個教育工作者和一所承載著數萬學子夢想的神聖殿堂,不論何時,只有銳意進取、不斷創新,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堅持誠信辦學、依法治學,才能真正贏得社會的支持和尊重,也才能真正對得起國家,對得起學生和家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