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創軟件總裁景新海 西學中用攀高峰 爭創軟件百年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景新海與INTEL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為彼此在中國的客戶提供戰略諮詢服務。

本報駐山東記者:胡榮國、于永傑、殷江宏 圖片由中創軟件提供

 當中創軟件的高速公路收費、銀行業務管理服務等系統,越來越快地加速人們的生活節奏,並創造出日益巨大的社會價值時,景新海或許可以聊以欣慰的是:他意氣風發少年時代的理想——實業救國,如今正在自己手中逐漸變為現實。二十餘年的「軟件情結」,賦予了景新海執著追求卓越的原動力,他深信,「中創軟件一定會成為軟件行業的一個百年企業」!

 魁偉的身材,一張圓臉,鼻樑高挺,眼神炯炯,說話時候喜歡專注地看著對方。景新海有著超乎年齡的活力和熱情。出生於革命家庭,受到父輩影響,景新海說他內心深處,有一種對中國肯定會發展、民族肯定會強大的堅信和樂觀。基於此,此後人生中即使暫時遇到逆境,他的生活中也從不缺乏陽光。

 「文革」中,景新海像所有年輕人一樣熱情似火,曾經在天安門獲得毛澤東的接見。而轉瞬間,他又被發往海南島五指山下一個農村裡插隊鍛煉。他說,「即使那時,我也從未失去信心,半夜裡還點著油燈學習外語,就是想將來肯定用得上。」

挑戰自我 辭職「下海」

 兩年後,景新海被推薦上工農兵大學學習。1976年12月,他被調到山東省計算中心,從事計算機方面的工作。當時,微軟剛剛度過一歲生日,內地計算機事業也剛剛起步,微型計算機還在孕育之中。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景新海來說,要想發展山東的計算機事業,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然而,執著追求更高夢想的景新海,沒有在困難面前退縮。他一邊工作,一邊如飢似渴地強化專業知識和英語學習。1982年,景新海通過了英語職業專業測試(EPT),並由內地研究「歌德巴赫猜想」的數學名家潘承洞教授,推薦進入加拿大里賈納大學研究計算機軟件,成為改革開放後較早出國留學人員。從1982年開始,他作為訪問學者在里賈納大學兩年的留學經歷,使他深深感受到信息技術給世界帶來的深刻改變,也使他意識到中國的強大離不開軟件產業的發展。畢業之際,景新海謝絕了校方的挽留,決心回國從事計算機技術應用和開發工作。

 作為「海歸」,景新海被破格提拔為副研究員,歷任山東省計算機研究室主任、計算機中心總工程師、主任、黨委書記。在一般人看來,「海歸」的資歷,再加上不錯的地位,應該滿足了。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在當時的情況下,要想把科研成果真正變成生產力,過程相當漫長。對於勇於挑戰自我,致力於將信息技術盡快用於現代化建設的景新海來說,這種漫長的等待,實業救國的理想不能實現,是難以忍受的。景新海毅然辭職,帶領幾十位科研人員「下海」,1991年註冊成立了山東省第一家軟件企業 —— 中創軟件工程有限公司,成為中國軟件產業的第一批拓荒者。

開拓疆域 不斷交流

 17年來,中創軟件立足於國家信息化的應用需求,從金融行業入手,逐漸向交通、政府、能源、科技、電信、軍事等領域發展,先後承擔了30多個國家及省部級科研項目,研發出了一系列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軟件產品,發展成為全國領先的解決方案提供商、軟件產品供應商和IT服務提供商,成為國家規劃佈局內重點軟件企業、國家863成果產業化基地和中國軟件歐美出口工程A級示範企業。由於在軟件產業發展和推動軟件國際交流方面做出的傑出貢獻,2003年,景新海被母校加拿大里賈納大學授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成為繼萬里、喬石之後第三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