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州市市長陳鐵雄 不喜形象工程 踏實為民做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去年台州榮獲「中國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獎」,陳鐵雄(右)出席領獎。同獲此殊榮的還有北京、上海等城市。

本報駐浙江記者:楊宗寶、茅建興

 從山區鄉鎮到邊遠少數民族地區,在即將步入不惑之年成為援藏幹部;從團縣委書記到縣長、縣委書記,再到林業廳長乃至現今的市長,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市市長陳鐵雄的人生經歷不可謂不豐富。陳鐵雄對本報表示:「我這輩子跟窮人、少數民族有緣,所以苦、累、窮對我來說都不怕」,他信守的為官之道是:「當幹部就是要為老百姓多辦實事,多解難事。」苦難是人生一段寶貴的經歷。12歲父親去世,吃國家飯長大的陳鐵雄,感言自己和窮苦的地方特別有緣:「在浙江少數民族聚集地景寧一幹就是11年,後來又到西藏那曲地區工作了3年。苦點、累點、窮點我都不怕。」

 1998年6月,陳鐵雄作為浙江省45個援藏幹部之一,被派往西藏那曲地區任職,為浙江與西藏之間的深厚友情增添不少亮色。 在一個地方工作,靠的就是紮紮實實幹出來。陳鐵雄說:「到哪裡不是做形象工程,而是為當地百姓實實在在做事。在西藏,我們修建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水泥路 — 浙江路。」象徵了浙江人民對西藏的友誼。

 在浙江景寧佘田族自治縣,陳鐵雄給老百姓留下深刻印象,而即使在僅工作了10個月的遂昌縣,當地老百姓至今仍對他念念不忘。在履新遂昌開展調研期間,陳鐵雄有一個月沒回家,卻把24個鄉鎮都走了一遍,把所有部門都跑了一遍的紀錄。事實上,陳鐵雄在遂昌既抓發展、做規劃、搞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又抓班子、重視基層組織建設、凝聚人心。

為西藏起最高水泥路

 陳鐵雄24歲就到青田縣北山區當上區長。當時由於北山區鄉鎮電網沒有連接,晚上要備用蠟燭。陳鐵雄找了各部門負責人,開了一個短會,結果架電的資金就解決了一半。在施工過程中,每當從工地回來時,當地老百姓都非常高興,都說「區長回來了,電燈馬上就要亮了。」

 剛到北山,當地幹部對他說,北山的柑橘不長果實。陳鐵雄隨即找來農機站的負責人,分析柑橘不結果的原因,然後發動農戶天天到田間進行護理,不久橘子長出果實來了。「北山的柑橘會結果。」這句話從此不脛而走。

 1998年陳鐵雄帶浙江省援藏幹部到西藏那曲地區工作,在省林業廳工作期間,他又帶浙江省領導幹部經濟管理培訓班赴美國學習4個月。兩次帶隊,既有到艱苦地區工作的經歷,又從發達國家學習到市場經濟和公共管理的先進理念。這些經歷,對陳鐵雄在沿海較發達地區台州市工作大有助益。

解決農村醫療報銷難

 到台州工作後,他十分關注改善民生。第一件事是解決農民醫保問題。他把群眾強烈反映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難,作為重點難題來處理,最終使全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提高到89%,人均籌資平均達到100元,縣級信息化平台全面建成,實現轄區內就醫刷卡即時結報。在台州市三屆五次人民代表大會上,本著「普惠、扶弱、盡力、當年」的原則,全力辦好十大方面實事,不斷改善人民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