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 兩個先行 催化海西效應 惠台前沿 共創產業品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福建提出把海西建設成為「科學發展的先行區、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區」的新目標,力爭在兩岸統一大業上更有作為。圖為對台門戶廈門新姿。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李東波

 台灣百大企業、正新橡膠董事長陳秀雄等5位台商,近日公開高調亮相新一屆廈門市政協會議。他們是大陸數以百萬計台商中,第一批以政協委員身份步入當地最高議事殿堂的一群,享有正式的提案權和選舉權。媒體評論廈門此一內地「首創」,應是福建省最近提出的在海西實行「兩個先行」— 科學發展的先行區、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區這一新目標的突破性舉措。

 據本報觀察,在改革開放30年之際,作為中國早期綜合改革實驗區和最早對外開放的沿海地區,福建正充分整合自身的資源優勢,憑借中央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支持海峽西岸經濟發展的歷史機遇,為兩岸和平統一以及新一輪的改革開放而再度率先實踐。

五緣難替代 促統空間大 

 1月21日,中共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省長黃小晶率高層與出席福建省政協會議的百餘位港澳僑台委員直面溝通,暢談福建發展大計。

 盧展工說,八面來風,海西先行。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提出後,得到了方方面面廣泛認同和大力支持。目前海西的思路逐步完善,海西的定位日益明晰,海西的效應不斷顯現,海西的氛圍正在形成。海西建設要乘勢、要乘風。

 根據中共十七大精神,福建省委提出「把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成為科學發展的先行區、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區」作為未來發展的新目標。他表示,先行提供了大空間、大舞台,經過共同努力,福建將在祖國的統一大業上更有作為。

 福建省長黃小晶日前也在施政報告中特意指出,閩台兩地一水之隔,為落實中共十七大精神,福建省將藉兩地地緣近、血緣親、文緣深、商緣廣、法緣久的不可替代與複製優勢全力先行先試,建設兩岸經貿合作的緊密區域,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落實惠台政策的示範地區,以及兩岸直接往來的綜合樞紐。

合作全接觸 高科技大熱

 據悉,福建設計的閩台經貿合作和產業對接內容包括:開建閩台產業合作功能區。著眼於促進兩岸經濟融合,努力推動閩台產業合作,促進兩岸經濟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以現有台資企業集聚區為基礎,建設閩台產業合作功能區,加強產業配套建設,提高對台相關產業集聚功能,打造光電、石化、電子、機械、紡織、造船、電機等閩台產業分工協作基地,使之成為兩岸產業合作品牌。

 加快建設台灣農(水)產品集散中心。建設台灣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推廣中心,建好海峽兩岸(福建)農業合作試驗區、海峽兩岸(三明)林業合作實驗區、台灣農民創業園,使之成為兩岸農業合作品牌。

 推出閩台業界共建合作園區。推進閩台現代物流、海洋開發、金融、創意動漫以及新材料、新技術等高科技領域和新興產業的合作,促進閩台業界共建合作園區,共同研究開發核心技術,共同推出技術標準,共同創造中華品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