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 海西經濟舞龍頭 兩岸交流當先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廈門市正在傾力建設完善的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圖為香港和黃投資的廈門海滄國際貨櫃碼頭。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特約記者 古霞 圖:本報記者、廈門市外宣辦

 2008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宣佈新的惠及台灣民眾三大利多:方便台胞子女大陸就學、放寬台灣醫師大陸行醫資格、新設4個台灣農民創業園。

 事實上,早在一年前,廈門市就獲授權試點開放台灣醫師大陸行醫。2007年2月,台中牙醫公會理事林澤弘成為廈門第一個獲短期行醫許可證的台灣醫生。如今,像林澤弘這樣在廈門短期行醫的台籍醫師已達130名之多。

 過去的一年,廈門努力在海峽西岸建設科學發展的先行區、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區中作示範當榜樣,又好又快推進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改革開放深入推進,對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重大片區、重點工程建設全面展開,民生質量進一步改善和提升,市民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以感性的語言這麼概括:「剛剛過去的2007年,廈門——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座城市更加生機盎然,更加溫馨美麗。」

著眼兩岸,製造業服務業並舉

 廈門經濟特區因「台」而立,在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何立峰表示,廈門正按照福建省委關於「海西大平台,廈門最前沿;海西要發展,廈門當龍頭;海西要先行,廈門要領先」的要求,發揮獨特對台「五緣」優勢,拓展「六求」作為,為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做出歷史性貢獻。

 據廈門市委副書記、市長劉賜貴介紹,廈門今後將把對台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經貿合作上注重產業對接,兩岸「三通」更注重直接便捷,文化交流上更注重雙向互動,平台建設上更注重打好基礎,

 除了續打「兩岸」牌之外,廈門今年著力的目標還包括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劉賜貴日前發表施政報告指出,廈門今年將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著力推動航空維修、液晶光電、汽車電子、電工電氣、生物與新醫藥等產業發展,做強做大產業鏈。抓緊完善工業集中區的基礎設施配套和服務設施配套,推進汽車工業城二期、節能光源製造基地建設,力促工業園區早出效益。突出抓好工業新增長點項目,促進友達光電、宸鴻科技、達運精密等企業盡快達產,推動安台創新科技等一批項目竣工投產,開工建設新科宇航等一批項目。

 值得關注的是,廈門提出「培育本土世界品牌」的口號,深入實施品牌帶動戰略。同時鼓勵企業增加技改投入,注重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扶持發展擁有本土自主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的項目,促進產品升級換代。

又好又快,重大建設項目惠及百姓

 今年廈門市民會感受到,島內外令人煩惱的堵車現象將大為緩解。今年這裡將建成集美大橋、杏林大橋和成功大道,集美大橋、杏林大橋先後通車後,將新增14個進出島車道的通行能力,不僅可以緩解日益緊張的進出島交通壓力,也將為島內外經濟發展打通脈絡。

 加強城市建設管理,提升中心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廈門還將繼續加快翔安隧道、快速公交系統(BRT)和海翔大道等項目建設,大力推進福廈、龍廈、廈深高速鐵路及廈門—安溪城際快速路建設,使城市交通得到根本改善。

 在對外交通方面,三條國家重點鐵路工程(福廈、龍廈、廈深高速鐵路)中,福廈鐵路有望年底開始鋪軌。這不僅改寫廈門乃至福建沒有高速鐵路的歷史,也讓廈門的對外經濟聯絡更為暢通,尤其是推動了港口的發展。此外,廈門-安溪城際快速路的建設,不僅將廈門重要交通口岸的功能進一步向海西輻射,也能帶動山海協作,實現互惠互利。

 同時大力推進的重點工程名單還包括:海滄、瀏五店等港區碼頭泊位建設,加快廈門港主航道、海滄航道、招銀航道擴建工程。推進機場三期建設。加快LNG項目建設,完成「西水東調」工程,啟動九龍江北溪引水改善工程,推進汀溪水庫群綜合整治和蓮花水庫等工程建設,擴建石胄頭和同安污水廠,推進重大片區的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推進海滄、翔安垃圾焚燒發電廠建設,建成東部固廢處理中心垃圾填埋場。

 一系列重點工程項目將為廈門未來城市的拓展提供堅實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