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州市委書記邵占維 承30年發展成果 啟持續改革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邵占維與溫州各級人大代表親切握手。

 ■本報駐浙江記者:張文、黃瑞庚、白林淼

 2008年2月3日,浙江省委正式宣佈:邵占維出任中共溫州市委書記。而此前的1月21日,浙江省選舉產生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邵占維榮任。邵占維,這位曾經擔任溫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的地方高官,如今在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當選為溫州這個全中國最具「敢為天下先」精神、在改革大業中貢獻突出的城市的「第一把手」,讓人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儘管邵占維一向比較低調,但是毫無懸念的是,在2008年他注定將成為一個焦點人物 —— 30年來,讚譽與爭議並存的溫州,無論在經濟還是社會各個領域都已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甚至達到了許多城市無法企及的高度。那麼,轉型期的溫州將何去何從,中國期待下一個可以用實踐來證明的驚喜,而邵占維的執政思路將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接掌傳奇城市 揚讚美之情

 今年全國「兩會」之前,邵占維書記接受了本報的獨家專訪。

 「中國第一個農民城,中國第一個民營城市信用社、民企第一次包飛機涉足航空領域,這許許多多的中國第一,都是溫州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實踐成果,溫州就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一個縮影。」剛剛履新的邵占維流露出對這座具有傳奇色彩城市的讚美之情。

 溫州作為浙江省的南大門,在歷史長河中不算太長的30年時間裡,憑藉著溫州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的奮鬥精神,「抱團創天下」的團結,大膽突破禁區,實現了從貧瘠走向富裕的夢想,演繹出一幕現代版「灰姑娘」的故事,將「民營經濟」這一影響中國經濟走向的新名詞,以「溫州模式」的形式鐫刻入改革開放史冊中。

 翻開溫州的歷史,「包產到戶」、「中國第一座農民城」、「中國第一個農村專業自由市場」、「中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中國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業章程」、「中國第一條股份制鐵路」、「中國第一家民營財團」、「溫州模式」、「民營經濟與股份制合作」,這些轟動一時的又在當年讓人「談虎色變」的「中國第一」都是溫州人首創的。

介紹溫州成就 如數家珍

 在肯定溫州人民的首創精神的同時,邵占維也客觀地評價說:「歷屆溫州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敢於承擔風險和壓力,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搶抓機遇,放手發展民營經濟,創造了溫州速度和奇跡。」

 「今天的溫州綜合實力與30年前相比可謂是大翻身,GDP翻了近6番,平均年增15.1%;財政收入年增20.4%;農民收入由當初的113.5元增加到現在的8,591元,年增16.1%;城鎮居民收入更是達到24,002元,年增16.3%。溫州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個偏僻閉塞的浙南小城發展成為今天交通便利、四通八達、人民生活富足、社會體系比較健全的區域性中心城市,目前溫州每100戶城市居民平均擁有汽車近26輛,也很能說明問題。」邵占維向記者介紹溫州改革成績的時候如數家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