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州力解民生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徐紅、特約通訊員 羅偉章 肖偉光

 籌資百億元,實施「五年民生計劃」,情傾困難群眾,讓更多民眾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設立村情民意聯絡員,推出「民生820」等節目,通過種種渠道與平台,傾聽民意民聲……廣東省梅州市委市政府近年來順民意、謀民利,以務實清新的工作作風,推出多項得力措施,力解民生難題,建設和諧平安的「世界客都」。

 2008年的春節,對所有的中國人來說都是難忘的,因為百年不遇的冰雪天氣,牽動著所有華人的心。這時,一群笑臉吸引了我——從網上看到梅州市委書記劉日知與馬圖村百姓過除夕的情景,從那張照片中看到百姓的眼睛笑出的是陽光。

 記者了解到,過去五年間,梅州24.5萬飲用水困難群眾用上了潔淨水,4萬多名下崗工人踏上新的工作崗位,1.34萬戶困難家庭住進了新房,一批批貧困家庭子女在政府和熱心人的資助下圓了讀書夢……

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

 「梅州是經濟欠發達地區,但是這裡山好、水好、環境好、人情好,群眾的幸福指數很高。多年來,我們工作的方向,一直是努力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談到梅州的民生話題,市委書記劉日知動情地說,「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我們牢固樹立『發展優先,民生為重,幹部保障』的理念,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山區百姓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經濟發展促進民生改善,以民生改善促進社會和諧,爭當廣東省民生紓困與和諧社會建設的排頭兵。」

 梅州市近年來按照中央和廣東省的部署,積極實施「十項民心工程」,著力解決群眾的「一保五難」問題。2003年以來,全市累計投入35億多元,完成110個分項目,務實解決了市民關心的飲水問題、就業問題,特別是困難民眾的住房問題、子女就學問題。去年8月,梅州市制定實施「五年民生計劃」,籌資100億元,以切實改善山區民眾的生產生活條件。

樹立「民生財政」理念

 民生要改善,發展經濟是基礎。近五年來,梅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確立並實施開放梅州、工業梅州、生態梅州、文化梅州「四個梅州」發展戰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要成果,進入了又好又快的發展時期。全市經濟總量首次突破400億元,財政收入近23億元,8個縣(市、區)財政收入全部過億元,進出口總值超5億美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躍上萬元台階。

 改善民生,沒有錢不行,但有錢不用在老百姓身上更是不行。梅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強調,要牢固樹立「民生財政」理念,體現公共財政職能,真正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最困難的群眾身上,用在最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上。近年來,梅州公共財政的覆蓋面越來越廣,財政支出與老百姓生產生活的關聯度越來越高,老百姓享受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越來越多、越來越好,體現了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新的歷史時期,梅州正按照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山區發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彰顯後發優勢,搶抓發展機遇,致力打造新型特色工業基地、現代農業基地和休閒度假旅遊基地,全力謀求科學發展新突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