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光彩企業家王再興 情繫江西故里 湧泉相報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王再興到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會議。

本報駐江西記者:朱瑩瑩

 說起香港豪德集團董事局主席王再興,江西人並不陌生,而說起「王老五」,那大家就更是熟悉了。王再興從江西省政協委員到常委,每年江西「兩會」期間,江西省市領導都會親切地喊他為「王老五」。如今,王老五更是從江西走向全國,第一次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在工商聯組全國政協委員駐地採訪時,他激動地向本報記者表示:「我從社會最底層走向國家最高舞台,一定要好好履行光榮使命」。

 「王老五」祖籍廣東,生在江西,從二十世紀80年代起,曾在江西省先後創下幾個第一:在贛州建設了第一條合資公路;第一個租賃國有企業;第一個收購國營企業等等。他又先後在贛州、吉安、宜春、撫州、景德鎮開發建設了商貿物流園區,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解決下崗職工就業,帶動城鄉百姓脫貧致富作出了貢獻。他熱心光彩事業,先後為全國的希望小學、慈善和公益事業捐款共計8,000多萬元。

別名「王老五」

 「如果我一直留在贛州,可能到現在還是個『個體戶』。」他對記者說。說起「王老五」的來歷,王再興說:「我父母有11個孩子,自己排名老五,所以大家都叫我『王老五』。」

 「王老五」祖籍廣東潮州,40年代初,為避戰亂父母從潮州逃難來到贛州。那時,父親靠走街串巷賣醬油維持全家生計,母親則溫和善良,每當有人來借米借物,總是傾其所有。父母常對11個孩子說:「是贛州人民接納我們,別忘了左鄰右舍在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我們,滴水之恩必將湧泉相報。」

 20年前,當王再興還是江西贛州市的一個貨車司機時,恐怕自己也沒有想到,如今他會成為在內地和香港擁有幾十家企業的老闆。父親當年的叮囑銘記心中,他歷年僅向老家江西的各種捐贈,如建希望小學、抗洪搶險、福利事業等資金將近4,000萬。

最喜歡贛州

 自80年代組建第一家個體運輸車隊、創辦小型鋼鐵廠的小試身手,到承包(租賃、注資)國有企業,投資路橋等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江西贛州、河南開封、內蒙包頭、山東濰坊等10個規模宏大的貿易廣場等。

 如今擔任香港豪德集團董事局主席的王再興事業越做越大,已把生意的觸角延伸到香港,利用香港來走向世界。但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事業開始的地方,笑言自己最喜歡的城市是贛州,自始至終強調自己是江西走出去的政協委員。

 採訪王再興之前,發現所有見報的消息,涉及該集團商戰得失案例或是身家顯貴、秘聞者不多,惟有對於王再興及其豪德集團情繫故里,熱心光彩事業的義舉丹心,幾乎是眾口一詞的看點。「豪德人」與當地百姓的融洽關係,更被政府作為楷模在招商引資中推廣宣傳。

 就像「豪德」二字所寓義的,作為一名成功的商人,王再興並未因其坐擁可觀財富而以顯富擺闊,恰恰是王再興和他的豪德同仁善事多助的慷慨豪爽,才贏得了無上的信用和榮譽。有人認為,豪德集團「以德聚才、以財播德」的經營理念,帶有厚重的中國傳統文化色彩。

捐獻逾千萬

 在採訪中,王再興告訴記者:「沒有香港,我就沒有今天,我是通過香港走向世界的。但我要回去幫助贛州的發展,因為那是我的根!」

 他在贛州的每一筆投資,都給當地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贛州在建設新農村時,王再興拿出100萬元建立了100個鄉村文化站,為革命老區的新農村建設出資出力。據不完全統計,王再興捐贈慈善事業金額已超過2,000萬元,成為江西省捐贈善款最多的個人之一。此次江西遭遇50年一遇的冰凍災害,王再興再度慷慨解囊捐贈80萬元,對於他而言,這就是一種「企業家的社會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