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民企業家陳忠孝 忠心耿耿創大業 孝敬百姓如親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陳忠孝創辦的常平集團「集冶金化工,煤氣電力,綠色農業為一體」。

本報駐山西記者:王寬應、王利萍

 在山西農村,提起常平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忠孝的名字,幾乎婦孺皆知。他創辦的常平集團「集冶金化工,煤氣電力,綠色農業為一體」,連續5年躋身於全國民營企業500強。他規劃的常平新村「別墅成群,綠樹成蔭,清水繞村轉,人在園中遊」,獨領全省新農村建設樣板之風騷。他開創的常平經濟開發區以「一企帶十村,共走富裕路」的模式,成為中國農村經濟未來的發展方向。2007年,陳忠孝被授予「魅力山西.十大新農村建設帶頭人」稱號,這足以昭顯他「對事業赤膽忠心,視百姓如同父母」的人格魅力。如今常平村的老百姓常念道:「翻身不忘共產黨的恩情,富裕生活要靠陳忠孝引路。」

 翻開常平村的歷史,記載著這樣一段不堪回首的事實:20世紀80年代初,全村人均收入56元,42名成年人因家窮打「光棍」,每年春季,家家斷糧,戶戶缺錢,成群結隊外出借糧填肚或者逃荒討飯,幾乎成為常平人謀生的必由之路。在陳忠孝少年時期,唯一的心願就是將來考大學,脫離窮山村,進城「吃供應糧」,卻因父親的「歷史問題」斷送了升學前程,少年的夢想化為泡影。1970年,他初中畢業後帶著訴不盡的遺憾回村務農,在這段艱難的歲月裡,陳忠孝憑借吃苦耐勞的本色當上生產隊長,成為令全村人刮目相看的人物。

從家家討飯到全市首富

 陳忠孝的創業之路從1980年冬天起步,短暫10年間,陸續創辦起機磚廠、水泥廠、編織廠、電石廠等8座中小型企業。但是,陳忠孝卻把一手操辦起來的企業全部交給集體經營。曾經有人說他「冒傻氣」, 把自己苦心栽培的「搖錢樹」讓集體去「摘豐收果」。陳忠孝卻一本正經地說:「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帶領村民共同富才是黨員本色。」1990年全村實現工農業總產值36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600元,成為長治市的「首富村」。陳忠孝赤膽忠心創業,一心為民著想的事跡,深深感動著常平每一名黨員,這年秋天,村黨支部換屆選舉,陳忠孝以全票當選黨支部書記。

 1991年,陳忠孝從南方考察市場歸來後茅塞頓開,當即決定建設年產5萬噸的水泥廠和25立方高爐的煉鋼廠。可是巨額資金又成了「攔路虎」,於是陳忠孝帶頭抵押資產,首次在全縣搞集資吸收社會閒散資金130餘萬元,他還從江蘇以「貿易補償」的辦法引進資金200餘萬元,建成2座25立方米的高爐,同江蘇民企合作辦起2座55立方米的高爐,1996年建成1座年產10萬噸的焦爐,4座150立方的大高爐。2000年,常平村通過股份合作,群眾集資等方法,籌集資金7億元,建成4座煉鐵高爐,10萬噸焦化廠等17個骨幹企業,全村工業總產值達到3.2億元。

一企帶十村 拓經濟開發區

 常平經濟迅速崛起,讓四鄰望塵莫及,但地域限制也牽制著常平經濟的發展。於是,一個大膽的設想在陳忠孝的腦海裡構成:聯合周邊行政村,組建經濟開發區,既能帶動周邊窮村致富,又能拓寬常平發展空間,他的思路得到上級主管部門認可。

 進入21世紀,常平雙喜臨門,一是村辦企業全面進行股份改造,陳忠孝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二是經相關部門批准,吸納周邊王章、黃角頭、河口、壇上等9個行政村,設立常平經濟開發區,陳忠孝擔任區黨委書記。初步形成以常平集團為龍頭「一企帶十村」的經濟合作模式。

 近年來,常平經濟開發區先後建成大型煤氣發電廠,40萬噸焦化廠,千畝農業綜合開發區,200萬噸鋼廠,100萬噸國內同行業領先的高速線材廠等大中型企業。此外以合作、入股等多種形式投資5.6億元,在五台縣興建20萬噸選礦廠,在沁源縣合資經營6座煤礦和80萬噸焦化廠,在武鄉控股120萬噸的東莊煤礦。2006年,常平經濟開發區實現工業總產值40億元,上繳稅金1.5億元,經省政府和國家發改委審核,躋身於省級經濟開發區行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