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阿克蘇市 水韻之城 人居最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充滿活力的新興城市—阿克蘇市

本報駐新疆記者 應江洪

 許多人不會忘記,10多年前,西方某國的衛星遙感在拍攝的地球地貌圖片中發現了一個奇特景觀,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竟然出現了一抹綠色,經分析發現,原來是阿克蘇市人民歷時20多個春秋,艱苦奮鬥,在一片貧瘠、鹽鹼肆虐、幾乎不長植被的亙古荒原上建造起的綠色奇跡——柯柯牙綠化工程,這也是目前西北地區唯一能在衛星圖片上看到的人造景觀。

 阿克蘇市位於南疆中心,地處龜茲文化、刀郎文化、多浪文化的交匯點。市區以打造「森林城市,水韻之城,」人居最佳的西部明珠為目標,多措並舉,多管齊下,促使城市經濟迅猛發展,城市功能日趨完善。城區綠化面積1025公頃,綠化率達到36.4%。

 阿克蘇市是全國衛生城市、自治區級文明城市、全國科技進步縣(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全國園林綠化先進城市、中國西部大開發新疆十座投資環境最佳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

 阿克蘇市已成為南疆最具發展潛力的城市,阿克蘇市地處塔里木河綠洲帶中部,地理氣候等自然條件獨特,由於在資源開發、環境保護、生態等方面較好的保護了原有的平衡,沒有工業污染。生態的原始性、綠色、無污染的特點,與經濟發達區域相比具有很強的比較優勢,目前已建成168萬畝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被農業部列為「全國第二批創建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示範縣(市)。」

優勢資源篇

 阿克蘇市轄區總面積1.43萬平方公里、轄區人口58.28萬人,由維、漢、回、哈等30多個民族組成。城區面積28.1平方公里,城區常住人口34.16萬人。

 阿克蘇市屬暖溫帶大陸性氣候,日照時間和無霜期長,年日照時數2750至3078小時,是全國太陽輻射較多的地區之一。氣候和土壤非常適合棉花和農作物生長,是中國優質棉基地和著名的瓜果之鄉。

 阿克蘇市棉花資源優勢十分突出,棉花品質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埃及棉相媲美。阿克蘇市棉花年產量穩定在1000萬擔,佔全國的1/8,新疆的1/3,長絨棉產量佔全國的93%,被國家農業部命名為「中國長絨棉之鄉」。加之阿克蘇市獨特的中心地理位置,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形成了南疆棉花交易集散地,被譽為「中國棉都」。

 林果業是阿克蘇市的支柱產業,阿克蘇紅棗、蘋果、葡萄、核桃被確定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指定果品。近年來,阿克蘇市緊緊圍繞蘋果、紅棗、香梨、核桃、石榴5大優質果品基地建設,大力推進林果業發展,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紅富士蘋果之鄉」,「香梨原產地」,香梨獲世博會金獎。按照「十一五」規劃,阿克蘇市正打造「中國棗園」品牌,重點發展紅棗和核桃產業,計劃用5年時間使紅棗和核桃在現有30萬畝、68萬畝的基礎上分別發展到150萬畝和100萬畝,力爭建成全國優質名牌紅棗、核桃基地。

 阿克蘇石油天然氣礦產資源豐富。阿克蘇境內石油、天然氣預測儲量為198億噸,其中石油192億噸,天然氣8.4億立方米。目前,已探明石油儲量5.4億噸,天然氣7400億立方米,是西氣東輸的氣源地。此外,煤炭已探明儲量109.6億噸,佔南疆總探明儲量的90%。已探明各類礦藏46種,其中岩鹽礦儲量6000億噸、石灰岩礦總儲量1000億噸、磷礦儲量3000萬噸、石膏儲量32億噸、麥飯石和紅柱石都在1500萬噸以上、霞石正長岩8.5億噸、釩儲量15.6萬噸、鎂儲量26億噸。

 阿克蘇市旅遊資源獨特豐富。阿克蘇市曾是龜茲故地,史稱「姑墨」,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沿絲綢之路的名勝古跡眾多,東西方文化融合交匯,孕育出了享譽世界的古龜茲文化和多浪文化,有「歌舞之鄉」的美譽。境內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交相輝映,共同構成獨特豐富的旅遊資源。圍繞阿克蘇市的旅遊景點星羅棋布,有規模的景點達百餘處。隨著環境的不斷改善,阿克蘇市已成為南疆乃至新疆重要的旅遊目的地。

城市建設篇

 綠色是阿克蘇人民生活的主基調,阿克蘇市各族人民群眾正在全力以赴建設融綠色、森林、碧水、名城於一體,環境優美、生活舒適、具有邊疆特色的國家森林城市。

 阿克蘇市委書記牛學興說,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是堅持科學發展觀,體現以人為本、生態優先的城市森林建設理念,實現人與自然和諧、推進阿克蘇市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結合實際,提出了要把阿克蘇市建設成為「水韻之城、國家森林之城」的奮鬥目標,明確了森林城市建設必須堅持城鄉統籌、生態優先、崇尚自然和林水相依,鄉土植物為主的原則,努力做到城市、森林、園林「三者融合」,城區、近郊、遠效「三位一體」,水網、林網、路網「三網合一」,喬木、灌木、地被植物「三頭並舉」,生態林、產業林、城市景觀林「三林共建」,努力建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的最佳人居環境。

 阿克蘇市按照「一中三星」城市發展規劃,以多浪河景觀帶改造和「四城」同創為契機,全力推進城市大改造、大建設、大管理,「水韻之城、森林城市」建設成效顯著。在總結多浪河景觀帶拆遷經驗的基礎上,順利啟動了香港街片區、東城體校片區等舊城區改造項目,水韻明珠、金橋現代城、迎賓大廈等一批新興商品住宅樓群和環保節能小區陸續建成,市民居住環境進一步改善。改擴建交通路、英阿瓦提西路等7條城區主幹道,新增城市道路10.66公里。城區道路和單位庭院新增綠化面積15.2公頃,建成區綠地達1057.6公頃,新安裝和維修城區路燈796盞,15個沿街單位完成亮化和穿衣戴帽工程。

 2008年阿克蘇市以建設「水韻之城、人居最佳、森林城市」為目標,加快推進城市化進程。運用經營城市理念,採取市場化運作,拉大城市框架、鑄造城市風骨、培育城市靈氣,不斷推進城市建設,拓展城市發展空間。一是堅持以規劃為龍頭,合理配置資源,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和保障。二是努力用市場化手段破解投入瓶頸。三是樹立精品意識,高標準抓好事關城市形象和人民生活的重點工程。四是堅持建管並重原則,切實加強城市管理。五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六是著力打造和諧街道。

新農村建設篇

 阿克蘇市以構建8000-10000元農民高收入結構為核心,調整優化結構,加快產業化進程,保持了農村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新植經濟林16.59萬畝,林果業面積達49.21萬畝,掛果面積14.7萬畝。目前,紅棗已達23.7萬畝,核桃已達13.3 萬畝,以紅棗、核桃為主的特色林果業產業初步建成。國家優質商品糧棉基地優勢進一步凸顯,糧、棉單產再創歷史新高,分別達到503.6公斤、131.3公斤。村容村貌明顯改善,全市完成24個示範點的「五項規劃」,完成農村改水防病700戶、改廁1800戶,村達公路30公里;新建沼氣池1809戶,抗震安居房8495戶。2007年,依干其鄉榮獲「國家標準電氣化建設鄉」稱號,阿克蘇市被新疆評為新農村建設示範市。

 2008年阿克蘇市按照地區「增糧、控棉、強畜、擴果、建大棚,增加勞務創收」的指導方針,以「林果業管理增效年」為著力點,走阿克蘇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

 紅棗要按照今年5000畝成園、明年5.5萬畝成園、2010年25萬畝全部成園的要求,使紅棗盡快成為農民增收的第一支柱產業。核桃、蘋果、香梨要在調研、比較的基礎上,提出增產的有效措施,並在質量和提高商品率上下功夫。

 繼續鞏固棉花產業優勢,認真落實棉花單產150公斤高產示範、180公斤高產攻關和建園式果棉間作單產120公斤示範等重大農業技術推廣措施,把推廣棉花高效節水灌溉技術作為棉花增產、農民增收的革命性措施全面推進,抓好節水滴灌6.5萬畝,合理佈局抗旱機井,緩解農作物用水的矛盾,力爭棉花單產較上年增加5公斤。

 2008年要繼續加快推進農村抗震安居工程建設,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自治區要求,全年完成抗震安居房建設8670戶。完善首批15個示範村建設,啟動第二批9個示範村建設。力爭「十一五」期間示範村面貌得到明顯改觀,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率先達到6000元以上。要把抗震安居、鄉村道路、農村電網、沼氣入戶、農村改廁等工程建設相結合,把環境綠化同發展庭院經濟相結合,以實施「五清五改五通」、「三區分離」為抓手,加大農村庭院改造和環境整治力度,進一步美化村容村貌。

經濟發展篇

 實現地方生產總值56.5億元,同比增長14%;財政收入達到6.38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一般預算收入達到18%;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8.6億元,同比增長1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億元,同比增長6%。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園區建設為平台,大力實施招商引資「一號工程」,推進「八大基地」建設,阿溫經濟隆起帶建設取得進展。全年實現工業增加值6.9億元,同比增長20.6%。徐礦集團阿克蘇電廠、河南永煤集團60萬噸聚氯乙烯、阿克蘇熱電聯產等一批重大項目洽談成功,簽訂合同;華孚8萬錠紡紗、天海綠洲紅棗深加工二期等重點項目相繼開工、投產;全年完成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4.48億元,同比增長22.52%,增幅創歷史新高。落實招商引資項目63個,到位資金10.87億元,同比增長36%。編制完成《「阿溫聯盟」區域發展戰略規劃》並通過了初評,「阿溫聯盟、合作發展」取得進展。

 工業興,百業興,工業強,百業旺。2008年阿克蘇市必須堅持「全黨抓經濟、重點抓工業、突出抓招商、關鍵抓項目」的指導思想,加快「八地一城和阿溫經濟隆起帶」建設步伐,不斷推進新型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

 抓好華孚、巨鷹新建精梳生產線、上海百金集團及恆泰棉業棉漿粕項目建設工作,積極引進國內外大企業、大集團來我市開發生產針織、印染、製衣等產品;加快新天果業果品保鮮及6萬噸果汁生產線、天海綠洲3萬噸紅棗生產線、三江養殖5萬頭生豬屠宰及冷凍分割等項目進展,積極引進萬噸肉羊製品深加工項目,建設農副產品及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精心組織河南永煤集團60萬噸聚氯乙烯等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力促項目早日開工建設,著力建設重化工基地。

 要按照「一園多區、聚區為園、園中有園」的開發建設思路,把園區打造成具有強大集聚效應的「窪地」和企業成長的「孵化器」。充分依托與城市毗鄰柯柯牙工程及周邊林網的綠景特色,打造「林水相依、生態優美、品位高雅、個性鮮明」的阿溫新。今年,力爭新入園企業4家,完成入園企業項目投資2億元,實現工業總產值3.5億元。

 2008年要確保年內重點項目完成實際投入8億元以上,爭取國家無償項目和資金上有所突破;在重大項目的審批建設上要有大的突破;在新引進項目上有大的突破;爭取將華孚100萬錠紡紗及二期20萬錠色織紗廠、浙江潔麗雅集團20萬錠紡織及年產3萬噸毛巾、滴灌帶生產等項目引進成功。全年力爭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6億元。

和諧民生篇

 2007年阿克蘇市承諾的10件實事好事全部完成,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緊密相關的住房、就業、就學、就醫等方面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全年完成城鄉抗震安居房建設9100戶、新建城鎮解危解困房311戶;完成農民各類就業、技能培訓11650人(次),實現就業再就業6239人(次);投資98萬元完成農村700戶改水入戶工程;投資300萬元完成鄉村通達公路建設30公里;投資184萬元,解決了1352戶無電戶通電問題;積極抓好「兩免一補」政策落實和學前「雙語」教育,全年補助各類學雜費400萬元,為1807名貧困寄宿生發放生活補貼165萬元;建立健全城鄉醫療保障體系,實現參合率94.76%,醫療費用補償比例35%;撥付30萬元建立了農村大病醫療救助基金;撥付60萬元建立了城鎮困難居民醫療求助專項資金帳戶;投資40萬元為村級衛生室配置基本醫療設備;社區衛生服務試點工作順利開展。

 2008年要繼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緊緊圍繞三年內「高中升學率達60%,學前「雙語」教育覆蓋面達85%以上」的總體目標,努力提高全市師資水平,進一步擴大「雙語」教學的範圍和規模,積極促進就業再就業,完善勞動保障體系,對零就業家庭開展就業服務援助,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8%以內。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探索農村養老保險的有效途徑。堅決貫徹有關舉措,加強經濟調節和市場監管,完善儲備體系,保障糧食、食用油、肉蛋奶等重要農產品供應,重點查處價格壟斷、串通漲價、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價格違法違規行為。

 2008年繼續為群眾辦11件實事、好事: 一是繼續實施抗震安居工程和「城鎮解危解困房」工程建設。完成抗震安居房建設8670戶、新建城鎮解危解困房300戶。二是大力實施就業再就業工程。全年完成農民各類就業技能培訓12000人(次);實現就業再就業6200人(次),進一步促進下崗失業人員和「4050」人員就業再就業。三是進一步改善城鄉居民出行條件。投資3420萬元,改建迎賓路,完成東西南北大街人行道維護、城區居民巷道瀝青路面鋪設;投資982.4萬元,鋪設通村柏油路98.24公里,進一步加大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投入力度。四是進一步方便居民生產生活。新建加氣站一座,完成城市中壓管網鋪設8000米,新增天然氣入戶10000戶;改造城市郊區供水管網3千米,排水管網改擴建4千米;繼續實施「通電工程」,投資188.45萬元,解決7個鄉鎮場1472戶無電戶通電問題。五是切實提高城鄉貧困居民的生活水平。投入421.1萬元,解決20116人農村低保;對符合條件的城市低保戶做到應保盡保。六是著力解決城鄉居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穩步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落實農牧民大病統籌資金30萬元,在農村廣泛實施大病救助;積極扶持城鄉弱勢群體參加醫療保險,年內參合率達到95%;投資50萬元,建立城市居民大病醫療救助制度。七是狠抓教育「兩免一補」政策落實,鞏固、擴大助學扶貧工作成果;年內落實貧困居民子女就學扶持基金45萬元,解決150名貧困居民子女上大學困難問題;年內通過自治區進編考試,解決400個教師在崗不在編的問題。八是更好地為弱勢群體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投資450萬元,新建市殘聯、衛生監督所綜合服務樓;加大對弱勢群體法律援助力度,減免或緩交訴訟費,切實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九是著力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投資600萬元,建設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和場所;投入82萬元新建2所農村文化站;開展農牧區第六屆百日文體活動;依托 「百日廣場文化活動」,舉辦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200場(次)。十是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結合塔河項目建設,新建83.7公里防滲渠;投入300萬元,改造1萬畝低產田。十一是從今年起,利用3至5年時間,解決環衛工人工資偏低和養老問題。

 「十一五」期間,阿克蘇市總體發展思路是:以新型工業化和城市化「兩輪驅動」為主要動力,以打造產業集群為核心,以招商引資「一號工程」為抓手,以工業園區建設為載體,以人才為第一資源,堅持生態立市戰略、以市場為導向的優勢資源轉換戰略、「農業穩市」戰略、「工業強市」戰略、「商貿活市」戰略、「科教興市」戰略、中心城市集聚輻射發展戰略和「園區帶動」戰略等七大戰略,全力打造以輕紡、農副產品加工和重化工產業為重點,產業優勢凸顯的「工業強市」,森林化、生態化、環保型的「水韻之城」和輻射南疆的「職業教育城」三大城市品牌,努力實現二次創業,再造一個阿克蘇市。

 阿克蘇市的具體目標是:實現「四個突破」,確保「四個翻番」,做強「四大品牌」爭取「四個提搞」。

 實現「四個突破」即加快「八大基地」建設步伐,重點建設兩大工業園區,實現新型工業化建設的突破;按照「一軸兩翼」的發展規劃,緊扣地委、行署提出的「水韻之城、人居最佳」的西部明珠的建設理念,實現城市化進程的突破;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構建農牧民高收入結構,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實現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突破;堅持標本兼治、著力治本,正確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實現構建和諧阿克蘇市的突破。

 確保「四個翻番」要全市生產總值翻一番以上,達到94億元;財政收入翻一番以上,達到8億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翻一番以上,達到1萬元以上;城市規模翻一番,建成區面積達到56平方公里。

 做強「四大品牌」即做強以「八大基地」為支撐產業品牌;做強以「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科技進步示範縣(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國家森林城市」、「水韻之城」、「南疆職業教育城」等為主要內容的城市品牌;做強以多浪文化為媒介的文化品牌;做強以「中國棗園」、「中國棉都」、「中國紅富土之鄉」、「全國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基地」為主體的生態農業品牌。

 爭取「四個提高」即爭取市民素質顯著提高、文化生活質量顯著提高、城鄉文明程度顯著提高、政治文明水平顯著提高。

 「八地一城」建設:把阿克蘇市建成面向中亞、南亞、俄羅斯及歐洲市場出口產品的前沿加工製造基地,以紡織為主、棉產品綜合加工利用為輔的棉產業基地,農副產品及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輻射南疆、通商周邊國家的南疆最大的商貿集散地,地區西部重要的石油天然氣化工基地,建材及礦產品深加工基地,南疆重要電力支撐地和全疆乃至全國知名度較高的旅遊目的地。努力打造龍頭城市,把阿克蘇市建成「水韻之城、人居最佳」的西部明珠。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這是一片希望的沃土,我們誠邀更多的有識之士開發建設阿克蘇,共同收穫成功的碩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