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竭盡心血 牢記為民四件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溫家寶等步入記者會會場。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第一屆「溫內閣」的5年,溫家寶曾面臨兩次重大突發危機的考驗。第一次是發生在2003年的沙士疫情,那時溫總剛剛執掌國務院;第二次就是發生在2007年冬天的南方雨雪冰凍災害。通過這兩次危機,溫總的親民形象深入人心,「平民總理」的讚譽四起。在今天的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請溫總談談當時處理危機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未來5年挑戰的預測。

 溫總說一個領導者眼睛應盯住前方,把握現在,思考未來。他動情地表露心跡,為了國家富強、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幸福快樂地生活、讓孩子們上好學,以及民族的尊嚴,「我願獻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溫總說,5年已經過去了,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也是人民書寫的。他現在「腦子裡在盤旋」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保持發展抑通脹

 第一,要使中國的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同時有效地抑制通貨膨脹,這就必須解決經濟發展當中的不穩定、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目前最大的困難是物價過快上漲和通貨膨脹的壓力,隱藏的風險是經濟可能出現的波動,我們必須在這兩者之間走出一條光明的路。

第二件事:政經改革求突破

 第二,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這就必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需要勇氣、決心和獻身精神。解放思想和改革創新,如果說前者是因的話,後者就是果。他說,「5年前,我曾面對大家立過誓言,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今天我還想加上一句話,就是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第三件事:推社會公平正義

 第三,要推進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果說真理是思想體系的首要價值,那麼公平正義就是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首要價值。公平正義就是要尊重每一個人,維護每一個人的合法權益,在自由平等的條件下,為每一個人創造全面發展的機會。他表示,「如果說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職,那麼推動社會公平正義就是政府的良心。」

第四件事:促精神文明建設

 第四,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他說,「如果我們的國家有比黃金還要貴重的誠信、有比大海還要寬廣的包容、有比高山還要崇高的道德、有比愛自己還要寬廣的博愛,那麼我們這個國家就是一個具有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的國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