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成藏民:目前人權史上最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0]
放大圖片

 ■西藏拉薩市連日來春光明媚,許多信教群眾來到布達拉宮轉經朝拜。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9日電】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向巴平措指出,「西藏95%以上的廣大人民群眾的人權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好過。」有些人,尤其是達賴集團,是最沒有資格談西藏人權問題的。因為達賴及其嘎夏政府統治西藏的時代,是西藏人民最沒有人權的時候。

 向巴平措說,在過去的20年裡,國家累計投資7億多元人民幣用於維修寺廟、文物古跡和宗教場所。組織藏文《大藏經》對勘出版,搶救整理和出版藏族英雄史詩《格薩爾王傳》,西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弘揚。西藏的這些惠及全體人民的發展與進步,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

 向巴平措表示,西藏過去實行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這種社會制度比歐洲中世紀的社會制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並以自身經歷感慨,出身西藏東部菜農家庭的他,從小家境貧寒,苦不堪言。因為趕上了西藏解放,才有了上學和工作的機會。他坦言,「受過寒冬襲擊的人,最懂得陽光的溫暖。」

中央5年補助947億元

 向巴平措介紹,在中央政府的特殊關懷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西藏各族群眾普遍享受到了改革發展的成果,是真正的受益者。據介紹,西藏自治區生產總值連續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長速度,07年達到342億元,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2,000元,農牧民人均收入達到2,788元人民幣,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近5年來,中央政府對西藏的財政補助達到947億元,基本建設投資達到601億元。「十五」期間的117項重大項目全部建成,青藏鐵路全線通車,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

 小學入學率達到98.2%,初中入學率達到90.7%,對農牧區小學生、初中生實施包吃、包住、包學習費用的「三包」政策,西藏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城鄉免費義務教育。以免費醫療為基礎的農牧區醫療制度惠及全體農牧民,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100元,西藏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全覆蓋。

人均壽命35.5歲增至67歲

 西藏人均壽命由解放初期的35.5歲提高到現在的67歲;藏族人口由1964年的120多萬增加到現在的250多萬,佔西藏人口總數的95%以上。通過將年純收入低於800元的23萬特困農牧民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西藏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農牧區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