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未來手機洩漏行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2]

蘇狄嘉

 老友撥電話來,劈頭第一句肯定是:「正在幹什麼?」我必然有氣沒氣地回一句:「和你通電話呀,你聽不見嗎?」

 上司打電話找我,也是習慣了開口第一句:「你人在何處?」我也是公式一句:「在街上!」

 認識一些朋友,千辛萬苦安排年幼子女到海外升學,由內衣褲至牙膏牙刷全部張羅齊備之後,還要選購一具有視像傳送功能的電話,方便日後打電話給嬌兒愛女的時候,可以看見他們面容和旁邊的一切。

 對那些好奇心重,隨時想知道朋友身在何方的人來說,先進的通訊科技有一個喜訊,已經有網絡商開始提供另類服務—電話撥通,持機通話人所在地址立即可顯示在對方話機的顯示屏幕,一如現時汽車上設置的衛星導航系統。

 原理是一樣的,只要目標物附有衛星導航系統,它(他)的位置便分分秒秒受太空上的衛星監察。問題是如何把訊號接收器裝設在細小體積的無線行動電話中,又如何和整個網絡連接起來。

 現時,已有兩三間前衛的美國網絡商,用這項嶄新服務招徠客戶,只要簽約在網絡上開設專戶,同一戶內的電話持有人,互相通話時,話筒顯示屏便映出對方所在的地址圖表,讓你知道他在何方。

 當然,這項服務爭議性很大,其次,技術上也未臻完全成熟。舉例來說,行動電話內置的導航系統,只能每十五分鐘更新所在地的資料一次,如果不間斷地分秒自動更新,電池只能維持兩小時效能。因此,為了省電,話機主人必須在有需要時用人力按掣更新資料。

 私隱是否受侵犯,是該種服務能否普及的主要考慮。服務商在技術方面,已經能提醒機主方位所在的暴露機會,局限在所有簽約獲准加入該專有帳戶之內的人,但是,為求萬全,服務商還是要求客戶簽約,同意公司的免責條款。萬一線路被閒雜人等入侵,得知機主去向,服務公司也不必負責。

 說起來,美國社會真奇怪,一方面,極度尊重個人私隱,另一方面,又偏偏發明了眾多先進的刺探私隱工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